戴口罩太热 空调怎么开 看这份“消暑防疫”干货

2020年06月17日13:2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17日电 随着气温升高,不少市民感慨:“戴口罩太难受!”炎炎夏日里,口罩怎么戴?如何正确使用空调,并做好疫情防控?今天上午,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围绕“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夏季空调运行管理与使用”,为广大市民朋友送上“消暑防疫”干货。

  重庆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副所长刘南介绍,重庆属于低风险地区,普通公众在通风良好的场所、保持社交安全距离情况下,无需佩戴口罩,但建议随身备好口罩,在封闭、人群密集及近距离接触时佩戴。

  普通公众

  居家、骑车、自驾车时无需戴口罩;去户外、公园及其他公共场所(如超市、商场、餐厅等)时,建议随身备好口罩,需要时佩戴;去影剧院、网吧等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或乘坐电梯、公共交通工具戴口罩。

  特定场所人员

  办公场所、会议室及厂房车间人员,确保通风、保持距离无需戴口罩。

  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如商店、餐馆、公共交通工具、单位社区进出口等场所工作服务人员需要戴口罩。

  校园内,值守、清洁、食堂等工作人员需佩戴口罩。其中托幼机构幼儿不建议戴口罩,教师要戴;中小学校、大中院校教职员工和学生随身备口罩,在校园内无需戴口罩。

  医院就诊、探视或陪护人员要求戴口罩。

  养老院、监狱等特定机构人员无需戴口罩,外来人员、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要戴。

  重点人员

  新冠肺炎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以及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要求戴医用外科口罩或无呼气阀的KN95/N95及以上级别的防护口罩。

  居家隔离人员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独处时可不戴。

  严重心肺疾病患者在医生指导下戴口罩。3岁以下婴幼儿不戴口罩。

  职业暴露人员

  出入境口岸工作人员、为隔离人员提供服务的人员,戴医用外科口罩或符合KN95/N95防护口罩。

  普通门诊、急诊、病房等医务人员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

  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房、ICU工作的人员;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环境消毒人员;转运患者人员戴医用防护口罩。

  从事呼吸道标本采集、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气管切开、插管等易产生气溶胶、近距离高危操作的工作人员戴头罩式(或全面型)动力送风过滤式呼吸防护器,或半面型动力送风过滤式呼吸防护器加戴护目镜或全面屏。

       夏季空调如何管理与使用

  同时,随着夏天到来,气温升高,不管是办公场所、公共场所和住宅都会涉及到空调的使用。

  “夏季使用空调统一要求不低于26度,空调运行时门窗最好不要完全闭合。”刘南介绍了夏季空调运行的管理与使用。

  全空气空调系统

  开启前,掌握新风来源和供风范围等,保持新风采气口及其周围环境清洁,新风不被污染。新风采气口与排气口要保持一定距离,避免短路。

  检查过滤器、表冷器等是否正常运行。对开放式冷却塔、空气处理机组等进行清洗、消毒,有条件时清洗风管、检测送风卫生质量。首选专业机构来进行清洗、消毒。

  运行中,人员密集场所要加强空气流动,或者每运行2-3小时通风20-30分钟。对于人员流动较大的商场、写字楼等场所应加强通风;每天营业结束后,新风与排风应继续运行一段时间。

  加强对冷凝水、冷却水等易污染区域的卫生管理。对过滤器、风口、空气处理机组等定期清洗、消毒或更换。

  加强下水管道、空气处理装置水封、卫生间地漏等的U型管检查,及时补水,防止不同楼层空气掺混。

  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

  新风宜全天运行,运行管理同全空气空调。

  分体式空调

  每天使用前,应先开门窗20-30分钟,再开启最大风量运行5-10分钟以上才能关闭门窗;关机后,打开门窗通风换气。

  长时间使用、人员密集的区域(如会议室),每运行2-3小时通风20-30分钟。

  无新风的风机盘管系统或多联机系统

  参照分体式空调。

  空调系统的停止使用

  当场所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时,应采取以下措施:

  立即关停病例活动区域对应的集中空调。

  在当地疾控部门的指导下,立即对上述区域内的集中空调进行强制消毒、清洗,经卫生学检验、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陈琦、黄亚辉)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