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的刘伊宸是秀山县东风路小学五(9)班的学生。为了帮助乡村的小伙伴们有更多的课外书可读,她在学校里提倡议募集图书200多本,并在村里建起了小小图书馆。

秀山11岁小女生为山村小伙伴建起小小图书馆

2020年06月17日08:17  来源:重庆晨报网
 

刘伊宸和她准备捐赠的图书。

刘伊宸捐赠图书给村里的小伙伴。

  “多读书,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秀山县东风路小学五(9)班的刘伊宸不仅自己爱读书,她还通过自己的行动帮助山村小伙伴也有机会多读书。前不久,她用半年时间,为山村里的小伙伴筹建了一个小小的图书馆。而品学兼优的她作为重庆市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将参加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回村

  她的一本课外书小伙伴争着看

  11岁的刘伊宸的老家在秀山县一个小山村,从那里到最近的镇上,步行需要一个多小时。今年寒假,回到老家的伊宸发现,村里的小伙伴们似乎有点闷:要么帮着大人放牛羊,要么看电视,很少做其他的事。而伊宸从小就爱看书,所以走到哪里她都会带着书,这次回老家她就带了一本曹文轩写的《草房子》,一有空就拿出来看。

  “这本书,我能看看吗?”一天晚上八点多,堂哥看到她在看《草房子》,有些好奇。伊宸大方地同意。没想到堂哥看得着了迷,当晚就一口气读完了。不仅如此,他还兴奋地告诉其他小伙伴:“你们知道吗?有本书叫《草房子》,里边儿有个爱闯祸的桑桑把碗柜拆了造鸽子窝……”

  于是,村里的十几个小伙伴都跑来找伊宸借书看。可惜,课外书伊宸只带了这一本。半个月后,伊宸就要回家了,还有一半想看的小伙伴没看到,“我要是多带一些书就好了!”

  募书

  她复课提倡议募到200多本书

  回家后不久,伊宸整理书柜,找出了一些已经看过的书。“可以把看过的书送给村里的小伙伴呀。”伊宸灵机一动,找出了好几本曹文轩、沈石溪的书。可是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她开始游说朋友们加入捐书的行列。

  朋友问了一大圈,可募集到的书还是不够。“村里有那么多小伙伴呢。”伊宸想,“看来得召集更多人捐书!”正好学校快要复课了,伊宸决定在学校发起捐书倡议。说干就干,于是她写了一封倡议书,号召大家把不用的书捐出来。

  终于等到了4月27日这一天,学校复课了。中午大队部开会的时候,伊宸迫不及待地把倡议书念给队员们听,动员大家捐书,“因为生活,他们的爸爸妈妈不能陪伴在他们身旁,我希望书可以陪伴他们,教他们向真,向善,向美,让我们行动起来!”

  “好的,我们行动起来!”大家被伊宸的爱心打动了。队员闫立送来了《唐诗三百首》,大队委李宸琳送来了20多本书,队员吕竹涵本想把书留给弟弟,但还是捐了《狼王梦》等十几本……就这样,一个月的时间里,伊宸募集到了200多本书。

  送书

  为小伙伴建起一个小图书馆

  5月29日,伊宸全家开车三个多小时,赶在“六一”前把这些书送到了老家,为那里的小伙伴建起了一个小小的图书馆。收到这样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村里的小伙伴们非常开心。“谢谢姐姐。”小伙伴们道过谢,然后就围在伊宸身边,如饥似渴地看了起来。而大家对书籍的着迷和渴望,也让伊宸特别感动,“多读书,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我希望他们可以通过书去了解外面的世界。”

  “刘伊宸非常喜欢读书,学习勤奋刻苦,自强上进,各科成绩都十分优异。”秀山县东风路小学校长朱爱华说,刘伊宸尤其热爱古诗词,曾代表县里参加重庆市“阅读之星”比赛并获得特等奖,她爱好广泛,热爱舞蹈,也是个运动小达人,跳绳一分钟可跳200多个,也是花式跳绳的爱好者和推广者,“她是一个既有爱心、责任心又多才多艺的优秀少先队员。”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