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石滩滩上长出花椒林

2020年06月17日08:24  来源:重庆日报网
 

  “老韦,你这花椒种在石滩滩上,还结出这么多果子,真是技术高。”日前,在南川区林业局组织召开的全区花椒技术现场会上,前来水江镇双龙居委2组花椒基地观摩学习技术的花椒种植大户、乡镇街道林业员们忍不住伸出大拇指点赞。

  他们口中的石滩滩,就是石漠化土地。石漠化也被称作“土地癌症”,南川区东城、水江、南平等乡镇街道因喀斯特地貌,导致石漠化土地相对较多。

  “石漠化土质薄,怕旱怕涝,种啥啥不长。”南岸区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局技术人员不断摸索,成功探索出种植花椒等耐寒、易成活且效益较好的经济作物,既解决了石漠化“土地癞子”问题,变光秃秃的石头山为青山,又解决当地群众增收问题。

  水江镇双龙居委2组的花椒种植大户韦中勤就是石漠化地上种花椒的探路者之一。受石漠化影响,一遇到天干或是水涝,当地村民种的玉米、水稻几乎没有收成,久而久之,大家宁愿地荒着也不愿去种。“看着这片土地光秃秃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其实石缝里有土,且土质利水,适合种花椒。”2017年,韦中勤将几片山坡承包下来,在南川区林业局的技术支持下,全部种上花椒,一举获得成功。

  现在,韦中勤种植花椒面积达560亩,去年第一年采收干花椒近10吨,实现收入20多万元。今年预计能采收干花椒20吨以上,实现收入40多万元。“虽然要多花费些人力物力,但总比荒着强多了。”尝到甜头的韦中勤说,他的花椒基地不仅解决当地20多位村民就业,还带动周边村民也种起了花椒。

  几年来,南川区林业局将石漠化治理与退耕还林政策、“三变”改革等相结合,在水江、东城、南平等石漠化和采空区发展花椒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

  南川区融媒体中心 刘敏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