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署“责任单”,传递“交接棒”

老河长带新河长分享"治水经"

2020年06月17日14:4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老河长广巨雄(男)带着新河长郭江涛(女)巡河,分享自己多年的“治水经”。周小平 摄

  人民网重庆6月17日电 (胡虹、周小平) 6月16日,南川区龙岩江河畔,南川区原政协副主席、龙岩江原区级河长广巨雄来到南川区东城街道龙岩江畔巡河,这是他作为老河长最后一次巡河,紧跟在其身后的是龙岩江现任区级河长郭江涛。当天,老河长带着新河长一边巡河,一边分享了自己这些年来的“治水经”。

  龙岩江是大溪河一级支流,全长35.23公里,流域面积214平方公里。广巨雄巡河的第一个点是紧邻南川工业园区磷石膏堆场的龙岩江边。河对岸有个巨大的磷石膏堆渣场,已覆上了厚厚的防渗膜。渣场一侧的龙岩江河水清澈见底。这座“石膏山”是广巨雄担任龙岩江区级河长以来面对的最“棘手”难题。为了切实保护龙岩江及大溪河水环境,当地采取了堆场铺膜覆盖、河道截弯取直、渗漏液收集池修建、四周截洪沟修建完善和污水处理站设施设备的更新完善等工程,使龙岩河水质实现了从劣Ⅴ类到常年稳定在Ⅲ类的转变。

广巨雄把一份写得满满的区级河长交接清单郑重地交到郭江涛手中。周小平摄

  “龙岩江曾经污染严重,水质一度达到劣Ⅴ类。‘罪魁祸首’之一就是眼前这个磷石膏堆场。今后还需要三到五年时间把这磷石膏消化利用,尤其是要防止出现堆场渗漏液污染……”广巨雄将巡河要点、治河窍门一一传授给郭江涛,嘱咐她一定要将这段河保护好。

  巡河第二站,广巨雄带着郭江涛来到东城街道龙岩江河道整治项目旁,这里16.3公里流域,河水清澈见底,河道两旁,不时还有垂钓人。“以前这里是没人钓鱼的,这段河流曾经因附近农民习惯放养鸭、鹅,导致畜禽粪便排入河中,加上旁边有个油菜花基地,生活垃圾乱扔现象严重,河道治理面临难题。”巡河中,广巨雄向郭江涛介绍这段河流的“治河”窍门,基于河中的鸭、鹅难寻主人这一特点,当地将重庆市四级河长制“末梢”从村(社区)级延伸至村民小组一级,创新设置了“村民小组河长”,这样一来,居住在本地的小组河长利用熟人社会的特性,寻到鸭、鹅主人上门做工作,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

  一边巡河,一边嘱托,广巨雄把一份写得满满的区级河长交接清单郑重地交到郭江涛手中:“河长制是责任制,有水的地方就要有人管。今天起,保护龙岩江这份责任就交给你。退休后,作为‘民间河长’,我会继续守护这条河。”

  据介绍,南川区在河长职责交接工作中,抓好责任落实,确保工作无缝对接、延续有序。每条河流的河长若发生变化,由卸任河长带新任河长开展现场巡河,熟悉河流情况,提醒关注重点,通报管护进展,让新任河长尽快进入角色并掌握情况。同时,签署“责任单”,传递“交接棒”,由卸任河长、新任河长共同签署《河长职责交接清单》,将执行河长制度、解决重大问题、实施“一河一策”、组织专项整治、发出督办通知、开展监督检查等职责照单交接,确保新任河长责任明晰、心中有数。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