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号线今天15岁 10亿人次坐过“网红列车”

首发司机杨杰回忆:当年不少人不是来坐车,而是来看车

2020年06月18日08:43  来源:重庆晚报
 

吉祥物丹丹(绿色)和迪迪(红色)

杨杰在工作中

  2005年6月18日,重庆首条轨道交通线路——单轨2号线首趟列车从动物园站驶出。到今天2号线已开行15年,为市民出行提供便捷的同时,也吸引着不少游客拍照打卡。记者从重庆轨道集团获悉,如今,2号线客运总量已超过10亿人次。作为当年驾驶首趟列车的司机,这15年来,杨杰在驾驶室和车厢见证了重庆轨道交通的发展和城市的变化。记者近日采访到杨杰,听他讲述自己与2号线以及这座城市的故事。

  乘客是来看“单轨” 车厢发出“哇”的惊叹

  “列车从动物园站始发,开往较场口方向,4节编组的车厢里坐满了人,沿线站台上也有不少候车的乘客。”说起当年2号线首发时的场景,杨杰记忆犹新。当时,他驾驶首趟列车,既兴奋又有点紧张。当列车从大坪隧道驶出,美丽的江景进入视野,他身后整个车厢的乘客发出“哇”的惊叹。“那些惊叹声,我现在都还记得。”

  杨杰介绍,2号线刚开通试运营时,是很多人眼中“洋气”的交通工具。那时候,不少乘客不是来坐“单轨”,而是来看“单轨”,感受沿江的江景。单轨2号线沿江而建,绕山而走,开着2号线跑了9年,行驶23万公里,陪伴杨杰的除了车厢内的乘客,还有驾驶室外的独特风景。

  “以轨道大坪站为中心,往较场口方向,沿途的江景展示着山水重庆的独特魅力;往新山村方向,列车在城市楼宇间穿行,感受着这座城市的热闹和繁华。”在杨杰看来,沿途的风景一直在变化,高楼越来越多,风景越来越美。

  驾驶室窗帘收起

  让游客感受观景新视角

  杨杰说,近几年,“单轨穿楼”的景观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前来打卡。两年前,2号线列车驾驶室内所有窗帘收起,为的就是让更多乘客能透过驾驶室感受到不一样的视觉效果。变化的还有重庆轨道交通的发展,如今重庆轨道交通已开通9条线路,运营里程达329公里。杨杰也从驾驶员成为重庆轨道交通运营二公司乘务安全管理人员,负责对司机的驾驶安全进行培训,继续为2号线的运营护航。

  2号线列车计划上线8节编组列车

  重庆轨道集团运营二公司总经理漆伟透露,为发挥2号线的特色,与城市旅游发展结合,他们还计划打造主题列车。同时,2号线列车也将加长,计划上线8节编组列车,这也意味着,不仅单轨2号线的运力将增加,轨道李子坝站也将会出现加长版的“轨道穿楼”景观。

  轨道交通吉祥物亮相

  如今的重庆单轨2号线已成为重庆轨道的金字招牌和文化标杆,是山城重庆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今天,是重庆单轨2号线开通运营15周年的纪念日,重庆轨道集团近日公布了重庆轨道交通吉祥物——丹丹和迪迪。从吉祥物名字读音上可以看到,“丹丹”即单轨,“迪迪”为地铁。

  记者看到,丹丹女生头,扎小丸子,身穿森林绿服饰,显得聪明机智,和重庆单轨的形象、特征高度契合;迪迪留着男生精神短发,身穿红色服饰,看起来特别可爱,很有亲和力。这对吉祥物无疑将为重庆轨道交通注入新的文化活力。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重庆轨道集团供图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