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脱贫路上 一个都不能少

刘政宁 黄亚辉 袁明琼

2020年06月18日17:1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忠县投促中心副主任傅群英,是忠县白石镇万板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在近一年的驻村工作中,她以招商引资的思维,发挥“招商人”的思维智慧,扶贫又扶志。外争资金落地项目,内生动力兴业实干,既抓“短平快”快速增收,更注重长期增收稳定发展,打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和村民一起运输农产品。忠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7+1扶贫工作思路” 破题“脱贫难”

  初到万板村,傅群英心里嘀咕:虽然紧邻沪渝高速白石互通路,但全村没有一个像样的特色产业,基础设施也很差,怎么撕开贫困口子呢?

  通过了解情况,傅群英第一时间便确定了“7+1扶贫工作思路”。

  “7”指开展一次全村遍访、争取一笔帮扶资金、发展一个产业、落实一个饮水项目、帮联一批学生、关爱一批残疾人、引导一批劳动力返乡就业;“1”是指抓好党建促进脱贫。从驻村的第一天开始,傅群英就带领工作队员对全村贫困户逐户走访,很快准确掌握全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

  身为招商人的傅群英明白,在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必须借助外力发展。于是,她决定“外借力,内生力,聚合力”,让万板村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外借力”就是搞招商引资,同时向县级部门争取资金、争取项目。“内生力”就是通过开院坝会、座谈会等方式,解除群众“等、靠、要”思想,激发群众发展意愿。“聚合力”就是发展集体经济,做好党建工作,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村民用上自来水。忠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吃水 修路 群众关心无小事

  了解到万板村部分村民存在饮水困难时,傅群英连夜写好汇报材料,奔赴县水利局汇报工作,并邀请相关领导赴万板村现场指导。在她的努力下,争取到了32万元,落实了3个饮水项目。3个项目实施后,将解决448户1560人饮水难问题,其中贫困户46户173人。目前,2个项目已建成投运,另外1个项目已完成设计和预算。

  白石镇万板村四组村民邓长杰高兴的说:“我们以前靠挑水喝,傅书记来了后把自来水安进了我们家里,洗衣服淘菜时,水龙头一开就可以了,想怎么用就怎么用,方便得很。”

  白石镇万板村地处大山深处,沟壑纵横,部分村组的的村民出行十分不便。了解到情况后,傅群英先后从县发改委、县交通局、县扶贫办等相关部门争取到资金,用于建设人行便道及四好农村路。

  对于即将完工的公路硬化,万板村五组村民陈登龙非常期待:“以前都是用背篓把粮食背出去卖 ,现在这条路修好了后,我就可以不用背了 ,我准备找车子来直接把我的粮食拉出去 ,又快又省力。”

  引进多项产业 “造血”扶贫有实效

  在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傅群英还在琢磨着如何让村民稳定增收致富。傅群英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经过多次实地查看,发现村里一处名叫老鹰沟的地方很适合养殖小龙虾,于是傅群英决定引进小龙虾养殖项目。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 ,面对部分村民的不理解和不支持,傅群项采取开院坝会、上门拜访、交流感情、 算经济账等方式,让村民真正明白产业发展带来的好处。在傅群英和工作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外务工人士石小伍跟村委会达成投资意向,流转土地120亩进行小龙虾养殖。该项目除了让村民除了获得土地流转费和劳务收入外,还优先收购贫困村民的黄豆等粮食,让农产品就近变现。目前,该项目已申报入库2020年股权化改革扶贫项目,村集体和贫困村民也将根据销售情况分红。

  当了解到忠州蜜李产业收益高、劳动力需求相对较少,且永久受益持续增收,傅群英决定发展忠州蜜李,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50亩忠州蜜李已完成栽植,预计五年后将丰产,届时年产值将超过8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申报为中央农业产业发展资金经作产业项目。为带动贫困户发展,傅群英还筹集资金,免费给贫困户每户发放果树苗,为贫困户发放鸡苗等。

  “目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到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 ,我将继续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一起 ,持续奋战在扶贫道路上,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傅群英将继续践行脱贫奔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