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出你想象!揭秘重庆最大屋顶菜园

2020年06月18日08:51  来源:重庆日报网
 

6月13日,渝北区石唐大道111号重庆朗萨家私集团楼顶的菜园一片绿色。记者 万难 摄/视觉重庆

6月13日,渝北区石唐大道111号重庆朗萨家私集团楼顶的菜园里,人们在体验采摘乐趣。记者 解小溪 摄/视觉重庆

  很多人都有在屋顶或阳台种花、种菜的经历。

  在你的印象中,屋顶菜园有多大?是100平方米,还是1000平方米,抑或更大?

  在你的实践中,屋顶能种出什么花样来?是满足观赏需求,是追求种植的过程,还是“真能当菜吃”?

  在你的想象中,屋顶如何才能种出田园的美感,更重要的是,既满足情怀,还能种出可观的效益来?

  6月13日上午,重庆日报记者来到渝北区石唐大道111号重庆朗萨家私集团屋顶,探秘这个据称重庆主城最大的屋顶菜园。

  摘菜

  私家车从后门进入厂区,多台满载板材的装载机正在忙碌,听不见机器的轰鸣,也不见大量工人出入,厂区空旷静寂,月季花开得正艳。

  “看不到一块菜地呢?”记者问。

  “别急,这才1楼。”朗萨集团董事长吴应荣说,从2楼到5楼,每一层楼都有工人进出,透过电梯门,可以看见工人们在流水线上忙碌。

  到5楼,电梯门打开,映入眼帘的是另一个世界,左边是一片绿油油的玉米地,吴应荣说,要是你们下周过来,玉米就可以吃了!

  电梯出口,有一片南瓜地,藤蔓铺满了垒成方形的菜畦,南瓜娇翠欲滴,伸手可摘。顺着右侧的小路往前走,可见楼顶上布满了规格不一的“田”字格,每个格子垒砌成数十上百平方米的菜地,约50厘米高,依次种着番茄、海椒、豇豆、丝瓜,番茄大的有碗口大,小部分已经成熟变红。

  “太震撼了,屋顶上能种出这么好的蔬菜!”不远处,一群人正在摘豇豆、青椒、茄子,人群中有人发出感慨,大家显得很兴奋。

  种菜

  视线穿过屋顶,可以看见园区星罗棋布的厂房,纵横交织的公路,远处是苍翠绵延的玉峰山脉,没有人会想到这里会有这么大一片“空中菜园”。

  然而换一个角度,从空中鸟瞰这片楼顶,则完全是另一番壮观的景象:两栋厂房的房顶像两个绿草如茵的足球场,绿色方格中,白色小径依稀可见;通过无人机航拍的画面,可以清楚地看见屋顶有近百块菜地,如果镜头拉得近一些,还可以看见泛光的水塘,水塘中的睡莲已经绽放出粉色的花朵。

  “在楼顶种菜,最初的动机就是让自己和员工都能吃到放心的蔬菜。”吴应荣说,朗萨家私现有800多名员工,全部满员后有1500名员工,每天光蔬菜就要消费上千斤。

  由此,吴应荣决定自己找地种菜,专门请了西南大学的教授做调研,并在巴南一品、渝北统景等地找了地方。但他发现蔬菜种植的地方不同,口感差别很大,配送的局限性也很大,有些菜从一个地方运送到另一个地方,就不那么新鲜了,况且土地租金加上人力成本,也不是个小数目。

  吴应荣征求了西南大学教授的意见,决定利用新建厂房屋顶打造菜园。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有效利用空间,采摘十分方便,能够确保蔬菜的时鲜,而且可以起到降温2—3℃的效果。

  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容忽视。首先是安全问题,要用多少土,楼顶能承多重,漏水怎么办?为了确保屋顶菜园的安全性,吴应荣对原有图纸进行了多次修改,在工程施工中按照菜园承重要求进行了加固,同时在防水设计上下了一番苦功夫。

  生态

  建设屋顶菜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那就是环保,能否通过环评,有没有政策风险,会不会遭遇强拆?

  对此,渝北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称,只要安全达标、手续齐全,本着绿色发展的理念,环保部门是鼓励企业绿化自己的厂区,美化自身环境的。

  但特别要提醒的是,屋顶菜园也不是人人都能效仿,现有大多数居民小区的楼顶不具备这个条件:一是承重和防水没有这样专业的设计;二是容易引发物权纠纷,毕竟小区屋顶是公共面积,不是某一户业主的私家花园。

  从2019年开始,朗萨家私新厂区的屋顶菜园就这样建起来了,用土25000立方米。为了改良菜地土壤,专家建议添加实木木屑,发酵后成为很好的有机质,还能让土壤更加疏松透气。

  吴应荣说,改良后的土壤生态环保,酸碱度适宜,水循环系统也很便利,实现屋顶种植后,顶楼温度下降,下面的工人在夏天更加凉爽舒适。

  屋顶菜园建成后,这个地方就成为工人的好去处。辛勤劳作之余,可以像逛公园一样在菜园里逛逛,不少人有在农村种地的经历,还经常为公司种菜“出谋划策”。

  效益

  在屋顶种菜,到底为吴应荣带来了多大效益?他告诉记者,这个账没仔细算过,但从长远来看肯定是划算的,不说别的,光每年节省的电费就达数万元,足不出户就可以吃到新鲜蔬菜。

  吴应荣说,屋顶共有40亩,可种植面积在35亩左右,菜园常年种植有番茄、香葱、白菜、茄子等10余种蔬菜,每天可采摘1000多斤,基本能满足职工食堂需求,按市场价格测算,每个月产值超过4万元。

  按照吴应荣的说法,现在的种植方式还比较“粗放”,菜太多了吃不完。未来,他要在屋顶种植荔枝、杨梅等水果,种更多四季轮作的蔬菜,一茬接一茬,确保四季有果,四季有菜,让屋顶菜园成为真正的“网红”打卡地。

  “你来我这个菜园,摘不摘菜由不得你。”吴应荣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平时从不下厨的朋友,看起来对蔬菜也没什么兴趣,可一到菜地,就管不住自己的手了,“其实,人们对放心蔬菜的渴望是很强烈的!”

  吴应荣还想拿这40亩菜园做足文章,他要吸引更多的市民到这里免费参观、免费摘菜、吃免费的午餐,体验“工、农、旅”融合的奇妙之处。他还打算开设木工工艺馆,吸引更多的家庭带着孩子来这里做木工活,体验工业旅游,为消费者创设更好的消费体验场景,进而提升品牌,拉动消费,促进市场营销,把朗萨打造成一个名副其实的绿色工厂。

  贴士》》

  你知道吗?屋顶菜园有六大治愈功效

  1.每天为你提供无化肥、无农药残留的放心蔬菜。

  2.让你吃得更新鲜、更放心、更营养。

  3.绿意盎然的菜园让你的家园更美丽。

  4.有效降低楼顶温度,低碳健康省电。

  5.放松心情,陶冶情趣。

  6.劳动教育、亲子教育是家庭最好的治愈方式。

  本报记者 王方杰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