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采购商伸出橄榄枝 30家渝企"云"上谈生意

2020年06月19日08:36  来源:重庆商报
 

网上交易会现场 记者 郭欣欣 摄

  6月18日,重庆市贸促会与越南工贸部贸促局共同举办2020年中国(重庆)-越南进出口商品网上交易会。来自越南的20家企业与30家重庆企业通过“屏对屏”,力求在“云”上寻求突破、觅得新商机。当天双方多家企业达成意向交易。

  “我们在越南有咖啡豆种植基地,目前开了3000多家咖啡连锁店……”

  “你们出口到了中国哪些城市?”

  “有上海、天津……”

  记者在会场看到,此次交易会设立了1个主会场和4个企业洽谈分会场。主会场包含开幕式、重点企业推介,分会场则由双方企业在线对接,每一轮洽谈时间约在20分钟左右。

  为了打开重庆市场,越南企业在选品上花了心思,有企业通过图片、视频等格式上传展品,多形式、多维度展示品牌形象,还有的企业派出对产品了解深入的业务负责人,同时兼具较强的语言能力,希望能产生更积极的交流互动,成功拿下订单。

  屏幕的另一端,来自重庆的贸易商,则抓紧有限时间发出关切的问题,寻找契合的商业伙伴。

  “近年来,越南经济快速成长,产业快速发展,诸多产品特别是特色农产品如水果、水产、咖啡等深受重庆市民欢迎。”重庆市贸促会副会长邓文年说,目前,重庆已经获批国家进境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粮食指定口岸,重庆及其周边近3亿人口的市场,可以说,对越南农业企业、特色农产品是一个巨大机会。

  除了寻找优质的进口商品,满足国内市场多元化的消费需求,重庆的生产型出口商也全力以赴参会,力求在“云”上觅得新商机、斩获新订单。

  重庆斯托赛克塑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为国内多家知名奶制品企业专供食品级包装。“今天洽谈会上来了很多食品企业,我们希望能以此打开新的市场,争取更多海外订单。”斯托赛克塑业洽谈代表说,今天与3家越南企业进行初步沟通,有企业表现出较强的合作意向,双方当场就相互添加了微信,约定接下来作进一步的详细了解。

  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贸促会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探索运用大数据、虚拟与现实技术不断创新国际贸易投资促进方式,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实现供需双方有效对接,全力稳外资稳外贸。

  “目前,重庆市贸促会已与48个国家和地区的76家境外对口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这些机构拥有丰富的企业资源和市场服务手段。”邓文年表示,未来,重庆市贸促会将不断创新对外交流和促进企业对外合作形式,使境外合作机构资源更好为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提供渠道支持和平台服务保障,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