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良智在璧山区调研时强调

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升级 推进主城都市区发展

2020年06月19日08:51  来源:重庆日报网
 

  6月1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前往璧山区,深入企业调研产业发展,并出席重庆中医药学院项目开工活动。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更加注重产学研合作,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屈谦、熊雪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重庆中医药学院集教学、科研、产业发展于一体,致力打造中医药人才培养基地、中医药科技创新研发示范基地、西部地区中医药发展协作中心。唐良智来到重庆中医药学院项目现场,认真听取项目规划建设情况汇报。他说,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要加快中医药普及,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标准化。要大力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引进研发机构和知名中医药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努力催生新科技、转化新成果、孵化新产业、培育新业态。上午10时许,唐良智宣布:重庆中医药学院项目开工。

  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致力建设Micro LED全产业链技术及下一代化合物半导体技术的研发和量产平台。该院去年组建以来,已汇集行业顶尖人才200多人,完成各类专利提案500余项,成功自主研发全球首个最小间距Micro LED显示屏。唐良智走进企业大厅,详细了解新一代半导体光电技术研发、产品性能及应用等情况,观看企业研发的超高分辨率8K Micro LED显示产品演示。他强调,企业发展和产业壮大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研究院要加强与高校在重点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打造高端研发平台,营造国际化的生产生活环境,大力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推动源头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市有关部门和璧山区要做好服务,及时将企业研发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纳入产业发展规划予以重点支持。

  比亚迪公司投资的重庆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位于璧山高新区,主要生产汽车动力电池。企业研发的“刀片电池”,采用全新一代扁平化设计,大大提升了电池安全性和装配空间利用率。唐良智走进车间,仔细了解动力电池生产项目建设情况,询问涂布、装配等生产工艺。他希望企业瞄准动力电池领域技术前沿,强化研发创新,钻研核心技术,加强与本地汽车企业合作,助力我市汽车产业加快向中高端、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方向转型。调研中,唐良智还实地察看了比亚迪智能胶轮有轨电车“云巴”示范线项目运营情况。

  唐良智在调研中强调,加快推进主城都市区发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必然要求,是引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迫切需要。璧山区是四个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之一,区位优势突出,高质量发展方向坚定、势头良好。要主动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围绕高水平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着力提升产业能级、创新能级,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让创新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创新重塑“重庆制造”,努力在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作为。

  市有关部门、璧山区、重庆医科大学负责人参加。(记者 罗静雯)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