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两地再签5个协议 深化司法行政战略合作

2020年06月19日21:5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19日电(刘政宁)6月18日,四川省司法厅、重庆市司法局在渝举行川渝司法行政战略合作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暨专项合作签约仪式。在今年5月双方签署框架协议,谋划了4大领域16个方面合作事项的基础上,当日双方的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律师协会、公证协会、司法鉴定协会现场签署了专项合作协议,进一步助推两地司法行政合作。

  “千年巴蜀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对推进川渝一体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文化根基。”会上,四川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表示,下一步,双方将着重项目推进,共同把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对照《川渝司法行政区域合作重点推进项目清单》,做出成效、做出声势、做出影响;着眼重大战略,共同把产业做强做大做优,合力推动将建设西部法律服务产业聚集群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着力协同高效,共同把机制建全建好建活,定期通报合作项目进展情况,加强信息交流共享。

  “川渝司法行政推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互助协作,要善做‘加法’,勇做‘减法’,巧做‘乘法’,敢做‘除法’。”重庆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宽说,善做“加法”就是要推动分行业、分领域签订一系列合作协议,指导毗邻区县司法行政机关开展深度合作,确保合作项目落实落地。勇做“减法”就是要充分发挥川渝司法行政战略合作协调机制作用,深化重大事项的联合会商、重大风险的共同应对、重点工作的协同配合,及时扫除阻碍、冲破困难。

  巧做“乘法”就是要坚持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推动双方从“浅层合作”向“深度协作”转变,从“点线突破”向“群链发展”拓展,从“单一效果”向“聚集效应”升华。敢做“除法”就是要大力突破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领域存在的机制阻碍,激活发展潜能,不断提升双方合作的“含金量”和“影响力”。

  在专项合作签约仪式上,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与重庆市监狱管理局签订了《关于推进监狱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四川省戒毒管理局与重庆市教育矫治局签订了《关于推进戒毒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四川省律师协会与重庆市律师协会签订、四川省公证协会与重庆市公证协会、四川省司法鉴定协会与重庆市司法鉴定协会分别签订了《关于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合作方案》和《川渝地区调解工作合作共建实施方案》,以推动川渝司法行政互动再升级,合作再升温。此外,川渝双方代表还围绕司法行政如何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如何更好营造川渝一体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

(责编:刘政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