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口:易地扶贫搬迁 群众生活换新颜

2020年06月19日12:4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城口县高观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掠影。 王进 摄

  人民网重庆6月19日电 “从山上搬下来后,日子越过越滋润了!”城口县高观镇村民孙翠明提起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就赞不绝口。

  两年前,他家还住在离主公路较远的山上,由于地理条件不好,吃水用电通行都很困难。如今,走进他的新家,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等电器设备一应俱全,还开办了大巴山森林人家,年收入可观,真正做到了荷包鼓起来,宽敞的房屋,明亮的大窗,无不在诉说当下的幸福。

  解民之需满民之盼 搬迁群众住新房

  进入高观镇,一排排院落干净整洁,一条条大路纵横交错,老人在河边晒着太阳,孩子在路上跑来跑去、嬉戏玩闹,街上经营店铺的、田间耕作的,一幅幅温馨的画面展现在眼前。

  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同样惠及了村民万国新,早些年,他一直在外务工,在政府的帮助引导下,从山上搬到山下,他感受最深的就是出行压力减轻了,孩子读书就在家门口。如今,万国新依然外出务工,妻子通过政府提供的扶贫车间就业岗位,实现了就地就近务工,一家人如期实现稳定脱贫。

  用心搭建群众创业就业“致富桥”

  通过帮助贫困户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高观镇积极落实后续产业发展,一是坚持产业就业创业“三业同推”,拓宽增收渠道;二是用心搭建“致富桥”,着力解决全镇105户371人搬迁生计问题。

  与此同时,利用金家坝良好的地理优势,组织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配套设施,通过打造“休闲漫滩”夜市经济,将摊位用于集体经济组织与市场主体合股联营,引入村里的大户参与经营,所得租金收益和入股收益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除此外,还租赁土地6.2亩,作为搬迁农户的菜园地,为集中安置点无菜园地的农户提供菜园地,确保搬迁户“稳得住”“能致富”。 (刘政宁、刘华莹、王进)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