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火车上的温暖告别

杜晓霞本月底就将退休,川黔线上老乡带着土鸡蛋、新鲜蔬菜和亲手包的粽子来送行

2020年06月19日08:55  来源:重庆晨报网
 

杜晓霞

杜晓霞给老乡送上免费拍摄的照片。 通讯员 包亮 摄

老乡隔着车窗给杜晓霞送上礼物。

  昨天早上8点25分,重庆站台,5629次慢火车的出乘班组整齐地排列在站台上,“排头兵”位置的杜晓霞站得格外笔直,六月底,她就将告别工作岗位退休。得知这一消息,列车沿途挤满了来送别的老乡,她们带着土鸡蛋、新鲜蔬菜和亲手包的粽子赶来,上演了一场温暖感人的告别。

  松坝站:

  老乡带着新鲜蔬菜来送行

  8点40分,霞姐回到广播室开始整理,她拿着一块布,细细擦拭着每一个角落,小心得就像呵护自己的孩子。随后,她开始逐车检查广播线路,听着喇叭里传来的钢琴曲,她眼眶有些湿润,这是她最喜欢的一首曲子,叫《光阴的故事》,似乎在应和这数十年光阴的流转。

  “霞姐要退休了。”这个消息像长了翅膀,很快在川黔线上传开了。当天,在列车返程回重庆时,沿途挤满了来送别的人。

  列车到达松坝站,长期在霞姐帮助下售卖山里蘑菇的郑永平,提着100个自家产的土鸡蛋,临走时还依依不舍,霞姐回赠给她一个鲜红的玩偶兔,那是给郑永平孩子的礼物。

  汇塘河站:

  她把亲手包的粽子送上车

  此时,一名年轻女子上了车,还拎着一袋粽子,她静静地站在霞姐背后,安静地看着这一幕送别的画面。当列车启动时,站台上的几个人跟着慢火车往前紧走了几步,试图赶上火车的步伐。

  “亭亭,你怎么来啦?”列车驶出站台后,霞姐回头看见了这名女子。“听说你要退休了,特意来送一程。看你在和老乡们告别,就没打扰你,陪你坐一站吧。”亭亭一边说着,一边拿出包里的粽子,撕开粽叶,喂霞姐吃下她亲手包的花生粽子,这是霞姐最喜欢的口味,也是亭亭起早贪黑的一番心意。

  吃着老乡亲手包的粽子,霞姐的眼泪在眼眶打转。亭亭安慰道:“你操心的终生大事我已经解决了,今后,不管你是到遵义我婆家,还是到松坝我娘家,我都来陪你。”

  娄山关站:

  帮扶20多年的老乡上车道谢

  不久,列车抵达娄山关站,霞姐刚送走杨亭亭,长年在慢火车上售卖豆腐干的丁大姐就挽着竹篮子风风火火来了。“霞妹,听说你要走了,我特意来送送。”

  原来,丁大姐和霞姐已经打交道20多年了。20多年时间里,霞姐帮她销售地里的土特产,让丁大姐一家的生活越来越好。近几年,丁大姐儿子一家在娄山关建起农家乐,霞姐还帮她介绍不少夏季去避暑的客源。“20多年了,一直帮助我们,你最贴心了。”拉着霞姐的手,丁大姐感叹道。

  三元坝站:

  为婆婆送上定格记忆的照片

  列车悠然向前,一如慢火车上的沧海桑田。在车上,霞姐一直免费送照片给沿线村民,并取名“照”暖乡情。这一举动,弥补了川黔线很多老年村民没有智能手机留存照片的遗憾,为他们定格下美好瞬间。

  “艾婆婆,你来了,快来看看我给你拍的照片。”看到三元坝的艾正容婆婆上车,霞姐赶紧迎上去,并送去照片,艾婆婆上趟车来卖自家李子时,霞姐给她拍下慢火车上的售卖场景,照片上,一背篼鲜红的李子和艾婆婆灿烂的笑容相得益彰,一如婆婆日益美好的明天。

  “哐当哐当、哐当哐当……”送走了一批又一批老乡,绿皮慢火车穿越川黔线继续前行。霞姐坐在靠窗的位置,看着满筐的土鸡蛋、新鲜的蔬菜,她缓缓望着窗外,在心中和沿途的人与物,做最后的告别。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通讯员 高明洁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