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庙坝站开通 环线建设再提速

2020年06月20日02:2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割接钢轨。中铁八局供图

接触网施工。中铁八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6月20日电 19日凌晨4时20分,随着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中心开通命令的下达,由中铁八局承建的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庙坝站开通。铁路枢纽东环线通过庙坝站接入国家铁路网,这也意味着铁路枢纽东环线工程建设所需的大宗物资机械设备可通过铁路运输至施工现场,东环线工程建设提速。

  19日凌晨,中铁八局600余名施工人员在既有渝怀铁路350分钟的封锁无列车通过的“天窗点”内,完成了道岔插入、线路拨接、接触网调整送电、信号设备倒接及通信传输网络的更换等工作,庙坝站新设股道顺利与既有铁路区间接轨。

  中铁八局电务公司第五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渝怀铁路经过的频率高,但每天有两个小时左右的“天窗点”,相当于这期间无列车经过。因此,庙坝站的关键点施工都是抢在“天窗点”进行。

庙坝站全景。中铁八局供图

  19日凌晨,施工人员先后断开既有渝怀铁路,再插入新设的道岔,通过设备更替、信号过渡、通信切割等,最后安装调试到位,让东环线与既有的渝怀铁路接轨。

  据介绍,庙坝站是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自2017年4月全线开工以来开通的第一个车站。庙坝站开通后,铁路枢纽东环线将通过庙坝站接入国家铁路网,同时东环线直接与既有的渝怀铁路接轨,将极大地方便桥隧、路基及轨道专业的大型机械设备和物料运输,全力提升东环线建设的速度。

  据悉,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为新建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快速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线路全长221公里,含东环正线、机场支线、黄茅坪支线等相关工程,正线线路南起渝贵铁路的珞璜南站,向北经珞璜、南彭、茶园、东港、庙坝、龙盛、统景、古路、水土,止于渝合铁路磨心坡北场。(胡虹、张轶)

(责编:胡虹、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