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重庆直达布达佩斯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

2020年06月20日10:11  来源:重庆日报网
 

  6月19日上午,一趟满载集装箱的中欧班列(渝新欧)从重庆团结村车站缓缓驶出,这标志着中欧班列(渝新欧)重庆—布达佩斯直达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以后每周至少开行一班。

  本趟班列的货物主要为笔电产品、小电器、生活用品、玩具、办公用品等。中新环通(重庆)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火泉称,中欧班列(渝新欧)重庆—布达佩斯班列的常态化开行,满足了目前跨境电商物流需求。在传统空运、海运物流受疫情影响的背景下,中欧班列(渝新欧)已成为跨境电商主选的物流运输方式。

  早在2017年,中欧班列(渝新欧)就开始尝试通过国际铁路联运的方式,不定期将中国的货物运往匈牙利布达佩斯。今年4月26日,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了首趟开往布达佩斯的定制化直达班列,全程运输时间14天。随后,该路线逐步稳定,形成每周1班的稳定班期,为常态化开行奠定基础。

  截至目前,通过中欧班列(渝新欧)运往匈牙利的货物累计超4000个集装箱,今年1-5月已运输货物超900个集装箱,同比增长超50%。

  匈牙利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盟国家,也是首个在重庆设立总领事馆的中东欧国家。近年来,匈牙利与重庆在高层互访、经贸物流、科技体育、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频繁。2020年1-4月,重庆与匈牙利的进出口额达2.9亿元,同比增长48.8%。

  匈牙利驻重庆领事馆总领事罗澜表示,匈牙利“向东开放”政策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今年是匈牙利驻重庆领事馆建馆十周年,中欧班列(渝新欧)常态化开行及去年12月开通的重庆直飞布达佩斯航线,标志着匈牙利与重庆及中国中西部的务实合作更进一步。匈牙利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与中国,特别是和重庆的合作。

  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聂红焰表示,中欧班列(渝新欧)正积极发挥战略通道作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渝新欧)的稳定运行,保障了笔电、汽车等本地支柱产业的复工复产。同时,中欧班列(渝新欧)还常态化地开行了汽车整车、出口防疫物资专列,进一步拓展了药品、医疗器械等高附加值货源,积极承接“海转铁”“空转铁”货物,实现了自我突破。今年5月,中欧班列(渝新欧)单月开行量首次突破200班,开行数量及开行质量持续向好。(记者 杨骏)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