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解决了多年消防难题 居民获得满满安全感

2020年06月21日10:32  来源:华龙网
 

  重庆市璧山区锦春小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勇 摄

  “以前小区消火栓里面没有水的。整治之后,现在水是通了,给我们居民吃了一个定心丸,比较安心了。”谈到最近半年的变化,家住重庆市璧山区锦春小区的居民杨柳非常高兴。她说,一定要给“党建引领 消防治理”活动点赞。

  锦春小区建成于2012年。投用以来,由于缺少必要的维护保养,小区存在室外消火栓漏水、消防控制主机无法实现远程启动、住户擅自堵塞疏散楼梯等问题,火灾隐患长期得不到有效整改。同时,由于小区至今未成立业主委员会,居民整改火灾隐患的诉求虽然强烈,但消防设施的维修需动用大修资金,整改工作困难重重。

  2020年1月,全市启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以来,璧山区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开展“党建引领 消防治理”活动,先后组建5个党员先锋队,选定锦春、宏康浩宇、瀚恩阳光、雅宇豪苑、璧兰河1号这五个消防问题比较突出的高层小区作为试点,深入进行火灾隐患排查、消防疏散演练及大型宣传活动,协调物业解决消防设施整改过程中的难题,努力实现了“消防难题小区办”的目标。

  谈到火灾隐患得到整治,锦春小区居民杨柳获得感满满。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勇 摄

  “消防部门的党支部与我们小区的党支部结成了帮扶对子,他们的党员指导我们支部的党员排查火灾隐患。同时,我们支部的党员业主向其他业主沟通,一起来解决各种消防隐患。”璧山区璧泉街道新塔社区锦春小区党支部组织委员陈楠介绍,由于锦春小区没有业委会,小区物业想要动用大修基金非常困难。后来,在璧山区消防救援支队党支部的建议下,锦春小区业主代表和物业公司开会表决,决定先由物业公司垫资整改消防管网,先解决掉消防安全隐患,待小区业委会成立后再解决动用大修基金的问题。

  整改之后的消火栓。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勇 摄

  “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社区居民的安全感也大大提升。”锦春小区党支部组织委员陈楠说,火灾隐患一整改,他们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此外,璧山区宏康浩宇、翰恩阳光、瀚恩尚都、鑫港湾四个高层小区建成年代较长,消防设施年久失修,和锦春小区一样,存在不同程度的消防管网无水、消防设施瘫痪等重大火灾隐患。如果维修消防设施,累计需动用近520余万元大修资金。但是,四个小区大修资金不够维修消防设施,业主不同意使用大修资金维修消防设施。

  璧山区消防救援支队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提请区政府进行挂牌督办,报请区政府同意按照大修资金、辖区街道、区政府三方按比例出资的方式解决消防设施整改经费难题,并先后6次协调住建、辖区街道解决整改过程中动用大修资金问题。消防救援支队党员先锋队联合小区党支部挨家挨户宣传火灾隐患危险性,逐一做通小区业主的思想工作。

  小区居民参加消防疏散演练,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勇 摄

  今年6月,璧山区政府已批复资金补贴文件,消防设施整改即将进入施工阶段,困扰多年的消防老大难问题终于看到了解决希望。

  “为准确掌握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现状,我们支队委托了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普查,利用评估机构研发的手机APP程序,将全区所有高层建筑火灾隐患进行网上登记,实现了火灾隐患定点、定位管理。”璧山区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郑植表示,目前,该支队已全面掌握了全区536栋高层建筑详情,为下一步隐患的全面整改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张勇)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