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渝新欧)的定制化之路

2020年06月21日10:08  来源:重庆日报网
 

  中欧班列(渝新欧)重庆-布达佩斯直达班列实现常态化 通讯员 喻庆 摄/视觉重庆

  6月19日,中欧班列(渝新欧)重庆-布达佩斯直达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

  能够开拓直达布达佩斯的路线,并实现常态化,标志着中欧班列(渝新欧)的辐射广度与影响力正进一步扩大。中欧班列(渝新欧)是如何做到的,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客户需求助推线路常态化

  2017年,中欧班列(渝新欧)首次尝试开行去往匈牙利布达佩斯班列。

  “这趟班列开行后,因为多方原因,并没有实现常态化。”渝新欧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随后的时间里,有零散货物要到布达佩斯,多是中欧班列(渝新欧)抵达欧洲其它地点后,以拖车形式分拨过去。

  疫情发生后,欧洲很多国家站场运力不足,拖车紧缺。此时,一家长期与中欧班列(渝新欧)有合作的公司提出,能否为其开设专线,能够直达目的地,减少中间环节。

  随即,重庆方面开始研究路线、优化中间环节,着力为客户定制一条“适合”的路线。4月26日,经多方努力,中欧班列(渝新欧)重庆-布达佩斯定制化专列顺利开出,期间不经停其他目的地,直达终点。

  5月10日,第一班尚未抵达,第二班中欧班列(渝新欧)重庆-布达佩斯专列再次驶出。“这说明客户非常满意这条线路,也对中欧班列(渝新欧)充分信任。”渝新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后,重庆-布达佩斯路线逐步稳定,基本实现每周一班。

  定制化专列逐步增多

  今年中欧班列(渝新欧)接到的定制“订单”并不少。

  “全国首个国际邮件专列——中国邮政号,其实也是定制化专列。”渝新欧公司工作人员说,这趟班列的货源组织方为中国邮政,货物绝大部分都是滞留在国内的国际邮件,其目的地为立陶宛,也是中欧邮政要求的。

  据了解,当时为开通这趟班列,重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争取海关方面支持、组织测试班列、优化沿途关检流程等。

  5月31日,中欧班列(渝新欧)首次开行了出口防疫物资专列。列车搭载的货物全部为隔离衣、医用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货值超1亿元。这趟班列,也被货代公司要求开行定制化专列,其目的地为波兰波兹南站。

  “定制化班列能够满足客户需求,对班列发展运营也有明显好处。”渝新欧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两趟定制化班列都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持续为中欧班列(渝新欧)提供货源。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渝新欧)已发出14班国际邮件专列,累计疏运欧向邮包集装箱超600箱,约占全国疏运欧洲向国际邮件的70%;防疫物资方面,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相应专列2班,运输防疫物资约380箱,后续运输也将持续。

  将有更多定制化路线出炉

  能够实现如此多定制化服务,其实是与中欧班列(渝新欧)多年“内功”积累有关。

  与以往的货物专列相比,定制化班列(专列)在路线、目的地选择上有更高的要求。想要应客户所需,中欧班列(渝新欧)要具备能够开拓新路线、运输指定货物的能力。

  “多年运营,中欧班列(渝新欧)已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在欧洲很多地方都有合作对象。积累的这些资源,也是我们承担定制化服务的底气。”渝新欧公司负责人说。

  他还表示,运行以来,中欧班列(渝新欧)一直在不断创新,探索新模式、新举措。这些创新,让中欧班列(渝新欧)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成为当下中欧班列的领头人与重要品牌。

  当然,中欧班列(渝新欧)的定制化之路将持续进行下去。目前,渝新欧公司正在谋划重庆到捷克帕尔杜比采的定制化直达班列,未来还会有更多新的定制化路线出炉。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