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建立18家“国家级住院医师规培基地”

2020年06月22日22:1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周林巡视住培结业考核。重庆市卫健委供图

  人民网重庆6月22日电(陈琦、实习生 何雨霁)今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自2014年住院医师培训工作启动以来,重庆已建立国家级住培基地18家(包含3家中医基地),住院医师培训已累计招收10462人,在培学员8179人。紧缺专业连续四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处处长李小成介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指医学专业毕业生在完成医学院校教育之后,以住院医师的身份在认定的培训基地接受以提高临床能力为主的系统性、规范化培训。主要采用“5+3”模式,首先是先完成5年医学类专业本科教育,然后在培训基地接受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第四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技能大赛 。重庆市卫健委供图

  近年来,重庆落实相关政策,完善了对整个住院医师培训的保障体系。设立专项经费,包括学员补助、管理经费、师资培训经费等,纳入市财政常年经费预算予以保障,确保每位学员年收入不低于4.8万元;2014年以来市财政累计投入1亿余元;配套市级经费,在全额拨付中央财政师资培训专项补助经费的基础上,配套市级财政1960元/人,用于全科和其他专业带教师资培训。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自1993年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来,形成了极具特色的“重庆儿科住培”模式。该院创建了包括学员培养、师资培训、协同管理的“基于形成性评价的住院医师教育实践模式”,先后获得8项国家专利。吸引多家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以及省市级综合医院投入使用。


图为住培结业考核现场。 重庆市卫健委供图

  截止今年,该模式著作权授权单位达25家,形成了每年一度的“全国联盟单位临床教学年会”机制。以教学年会的方式聚合力,将先进方法总结落地、先行先试,推出符合本专业特点的毕业后教育培训模式与评价方法,引领行业人才培养。  

        据了解,自2014年住培工作启动以来,重庆住院医师培训累计招收10462人,在培学员8179人。紧缺专业连续四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多项考核指标排名全国第一、第二,全国理论考试成绩通过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住培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实现住培医生和用人单位“双满意”。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