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有个“金指环” 市民昨天下午见证奇观

2020年06月22日08:25  来源:重庆晨报网
 

  昨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重庆中心城区上空云层较厚,太阳偶尔透过云洞和市民碰面。

  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我市阴雨天气持续,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到中雨,局地或有大雨到暴雨,全市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下。

  昨日下午,一场“超级日环食”如约而至,很多重庆市民都见证了这个难得一见的天文奇观。专家介绍,所谓“金环日食”,就是太阳的圆面将有超过99%被遮住,剩下的一圈金边儿会非常细。“日环食”发生时,月球遮住了太阳的大部分中心部位,露出一圈环状的太阳边缘,好似一个“金指环”。

  昨日下午2点,江北区的王先生早早就做好了观测日环食的准备。他搬着小板凳、戴着墨镜来到楼顶进行观察,“虽然空中有云层影响,但总体上不影响观看,在云的遮盖下,太阳的光芒也被削弱了不少,更便于观测。”

  “快看,日环食马上要开始了。”太阳快要被遮住时,王先生所在的楼顶来了不少人。据了解,日环食在重庆初亏的时间约在14:11:13,食甚约在15:48:31,复圆约在17:11:28。

  昨日下午3点40分前后,楼顶上已经聚集了十多位居民,大家都发出了“好看”的惊叹。“日食快成环时的光亮,很像钻戒上的钻石光芒。”一位女士说。

  与此同时,不少市民驻足在商圈、江边、公园,观看这罕见的一幕。不少市民拿出手机记录下了日食的全过程。

  气象专家称,这是8年来我国观测条件最好的一次,下一次恐怕要等10年。

  未来两天天气预报

  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各地阵雨或雷雨,中西部偏南地区和东南部大雨,局地暴雨,其余地区小雨到中雨。大部分地区气温20~29℃。中心城区:阴天有阵雨,23~27℃。

  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中部和东南部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西部和东北部阵雨转阴天。大部分地区气温21~31℃。中心城区:阵雨转阴天,24~29℃。(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