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覆盖全年龄段 串联健康产业发展线

刘政宁 黄亚辉

2020年06月22日18:4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风景秀丽的凉亭中,王大爷和刘大爷,因为一盘棋局,憋红了脸,两人在楚河汉界里互相较劲,惹得旁人发笑,这一幕,上演在重庆市北碚区四联优侍美林高龄社。

  近年来,北碚区积极推动健康产业落地、发展、壮大。民之所需促发展,健康产业在北碚区方兴未艾、欣欣向荣,展示出蓬勃的生机。细看,北碚区在健康产业上精心布局,涵盖全年龄段,做到了幼有所学、长有所术、老有所养。

学生在“药用植物园”给植物松土。重庆市兼善中学蔡家校区供图

  幼有所学 草药知识进校园

  药草悠悠,天地自青,吾家有子,善集百草。在北碚区兼善中学蔡家校区里,有这样一片土地,传承经典,种植丹青。

  “我们与北碚区中医院合力打造了6000多平方米的兼善‘药用植物园’。”兼善中学蔡家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全校63个班级各自精选一种植物作为班级“吉祥物”,并挖掘该植物的特性、品质作为班级精神,打造班级文化。

  在学习草药知识后,学生们在北碚区中医院专家的指导下动手种植了金银花、鱼腥草等20余种植物,并定时观察植物的生长习性,研究药用价值,师生共同编制了校本教材《国学精髓-中医药文化之韵》。

  据了解,北碚区大力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培养中小学生崇尚中医、珍爱生命的价值观念,2017年全面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67所中小学组建相应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动本校工作的落实。

  同时,挑选了热爱中医文化传播的20名主任(副主任)中医师,组成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专家支持团队,全力推进工作深入、有效地开展。

  据统计,目前开展中医药文化讲座120多场,知识竞赛65场,中医药文化手抄报、读书活动等相关主题教育活动240多次,中医药文化课题课程研究8个。辖区学校累计开辟中医药种植园面积26000多平方米,种植品类近百种,学校组织学生动手实践活动1500多次,中医药文化研学旅行活动210多次,参与人数6万多人。

老人们其乐融融。四联优侍科技养老产业有限公司供图

  长有所术 企业公园孵化高精尖产业

  “我们以‘感染性疾病精准医学检验’为核心,从事医学健康和生物医学领域的科学研究、应用开发和产业服务、集研发、临床检测和健康服务为一体。”重庆捷时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希望公司的科技产品能有更大的辐射范围,为更多人服务。

  该负责人坦言,医学研究,需要遵循规律,不可急功近利、揠苗助长,“园区的高效服务和重庆人民的包容,让我对公司的发展信心十足。”

  该负责人口中的园区,是位于重庆市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大地企业公园,园区占地251亩,规划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亿元,预计园区全面达产后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税收1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超6000个。

  该公园是重庆留学人员创业园孵化中心的核心承载地,是重庆“双创”产业基地,是政企三方共建的市级重点园区。目前已搭建好已构建“两中心、四平台”产业配套服务体系,以生物医药、高端器械制造为主要发展方向。

  园区入驻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型企业共100余家,已成为重庆生物医药领域高端研发及制造企业聚集度最高的园区之一。

  具体来看,园区新药研发类企业占比为20%,主要从事研发基因重组的蛋白质分子类药物;细胞免疫治疗、干细胞技术和精准医疗;蛋白酶制剂高新技术研发、国家级稀缺濒危动物中药材人工替代研发等领域。

  医疗器械类企业占比为80%,主要从事监护(测)仪器类、微系统类、血液净化设备类、超声诊疗类、血液流变类、影像及电子诊疗类、体外诊断试剂及耗材、保健康复类等8大应用领域。入园企业 90以上为“高、精、尖”科技创新产品和项目。

正在检验的工作人员。大地企业供图

  老有所养 高龄社里有乾坤

  四联优侍美林高龄社位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山麓,蜿蜒流动的嘉陵江畔,闻名全国的北温泉旁。项目占地面积200亩,呈分区式居住,院落式格局分布,是绝佳的依山傍水靠温泉的养生之地。

  高龄社可不是简单的老人乐园,搭载了“智脑”,服务更细致。

  高龄社相关负责人介绍,社里配备“老还小”科技集成系统、养老科技装备、互联网+养医护平台,为老人生活、安全、康养、护理、医疗、康复、娱乐、营养膳食等方面提供品质服务保障。

  同时,创新性提炼出养医护和科技相融合的服务体系。首先,突破传统为尊长提供服务的“几对几”的普通生活照护模式,提升为由多个团队以老人为中心的全方位临床护理新模式。

  其次,高龄社借助电动护理床、洁身机器人、智能尿不湿、智能助浴装置等科技手段,有效解决了失智、失能尊长排泄和洗澡两大难题。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