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访山村看脱贫

2020年06月22日08:37  来源:重庆日报网
 

天鹅村火龙果基地,付仁波正在进行人工授粉。重报集团三峡分社记者 巨建兵 摄/视觉重庆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此时,奋战一线的扶贫干部工作状态如何?扶贫干部“三在村”(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效果如何?村民又有哪些感受感想?6月18日,记者随万州扶贫工作联合督查组,突查万州区高梁镇天鹅村驻村工作队,同扶贫干部一起夜访村民。

  突查扶贫干部“三在村”

  6月18日17点50分,两辆轿车悄然驶至高梁镇天鹅村村委会办公楼门前,车上下来的几名工作人员,径直朝着办公楼走去。

  一楼的服务大厅亮着灯光。一名工作人员正对着电脑制作表册,见有人进来,立即从工位上站起来。“我们是区里派出的扶贫督查组,你们第一书记在不在?”督查组负责人问。这位工作人员回答道:“我是万州区政府办公室派驻到天鹅村的扶贫干部冉光兴,欢迎你们!”

  “徐书记,有人找。”冉光兴冲着隔壁办公室喊了声。徐明亮应声而出,他是万州区政府办公室派驻到天鹅村的第一书记。

  “徐书记,请马上叫驻村队员来这里开个会,我们要核查‘三在村’等情况。”督查组负责人说。

  “老唐,下来开会!”徐明亮走到楼梯口,冲着楼上喊道。很快,由万州区政府办公室选派的农艺师唐福海也来到大厅。

  督查人员首先查看驻村扶贫干部的签到记录、驻村工作日志,随后查看工作队员的办公室、寝室等,找扶贫对象核实了解情况……

  在徐明亮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除了一张办公桌外,就是一张单人床,这里既是他的办公室,也是卧室。床头柜旁,堆放着两箱方便面及洗漱用品。驻村队员们的房间情形也都大致如此。

  一个多小时的核查后,督查组负责人对驻村工作队的工作表示肯定,“‘三在村’坚持得很好,你们工作很辛苦,有什么困难可以提。”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为此,我们采取相关部门联合督查的方式,检查基层扶贫工作人员的上班在岗等情况,督促大家保持决战决胜的状态。”督查组负责人介绍,当天他们还暗访督查了万州区分水镇双红村、李河镇金煤村、高梁镇桐槽村的扶贫驻村干部“三在村”情况,并看望了正在住院的分水镇川兴村第一书记杨吉山。几天前,杨吉山因工作加班引发高血压而住院。

  “稍好一点了,我就要出院。”病床上的杨吉山心里惦记最多的仍是工作,一心想早点重返岗位。

  “跟他聊聊天,给他鼓鼓劲”

  “住在村里,利用下班时间了解村民情况,有利于推动工作。”徐明亮说,长期住在村里,他养成了每天晚上到村里“散步”的习惯,现在村里的人他几乎都能叫上名字。

  “八社的村民王中明家里出了些状况,情绪低落。今晚我要去跟他聊聊天,给他鼓鼓劲。”徐明亮说。

  得知他晚上要“加班”,记者决定随行。

  晚饭后,记者随徐明亮来到天鹅村八社,一个瘦高个子村民在院坝里乘凉,他就是王中明。

  今年57岁的王中明曾经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于2016年脱贫。早些年,他和妻子除了种庄稼,还抽农闲时在附近打短工,儿子外出务工收入也不低,眼看着日子红火起来,不想妻子因一场大病长期卧床后去世,拖累了整个家庭。妻子去世后,老王一度萎靡不振,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虽然家境好转,但家里却没了以前的“烟火气”。

  “老伴生病花了不少钱,现在我也没有存款,儿子30多岁了还没有谈上女朋友。”见了面,老王抽着烟,向徐明亮倾诉心中的苦闷。

  “老王,你要打起精神来。儿子现在开出租车收入不低,村里给你安排了公益岗位,还能到村里的农业基地做散工,去年的存粮还有2000多斤,你要相信这个家很快就会好起来……”

  一番推心置腹的交谈后,已是晚上10点过,老王的话渐渐多起来。“徐书记,给我儿子介绍对象的事,你要上心哦。”说这话时,老王脸上有了一丝笑容。

  徐明亮说,“三在村”虽然对家人有些亏欠,但看到一个个贫困户摆脱贫困有了笑脸,还是觉得驻村扶贫很有意义。

  老农艺师夜收两“徒弟”

  当徐明亮走出王中明家的院坝时,另一位扶贫干部的“加班”才刚刚开始——在村里的天禀火龙果基地,年近六旬的唐福海正指导两名老农为夜间盛开的火龙果花授粉。

  “当花盘全部打开、雌花雄花的花蕊全部显露时,就得抓紧时间授粉,授粉的笔毛要轻柔,用力要均衡。”唐福海一边说一边做示范。

  天禀火龙果基地是当地一个生态农业公司的项目之一,种植有20多亩从台湾引进的优质火龙果。由于该品种火龙果花朵盛开时间在晚上10点至次日2点,只能采取人工授粉,唐福海就经常在夜间加班,现场向村民传授经验。

  这个生态农业公司从村里流转了200多亩土地,主要用于培植特色水果、生态养鱼,解决了20多名村民就业。其种植的火龙果从6月份开始至12月份都能开花挂果,结出的果子又大又甜,供不应求。

  火龙果基地管理员付仁波感激地说:“唐师傅对我们企业的发展帮助很大,他是我们最信得过的技术指导员。”

  因为白天晚上都在村里,唐福海和村里不少农民交上了朋友,被村民称为师傅。大家在种植、养殖、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遇到疑难问题,都会找他咨询。

  “为了让我们脱贫过上好日子,这些干部在村里不分白天黑夜地工作,我们有什么理由懈怠呢?今后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采访中,记者感受到村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重报集团三峡分社记者 巨建兵 杨圣泉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