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巷百年仁爱堂 曾是江岸上宫殿般地标建筑

2020年06月23日08:32  来源:重庆晚报
 

经堂内

外墙上的罗马柱和纹饰

仁爱堂一侧

  近日,重庆市渝中区山城巷发布微更新线下启动,接下来设计师将对山城巷传统风貌区内10处建筑、景观以及空间进行改造,为百年老巷添砖加瓦。位于山城巷上段的百年仁爱堂也有新动向,记者了解到,仁爱堂钟楼附近的空地将打造成钟楼花园,钟楼也有望修缮。

  这栋矗立于山城巷百余年的法国教堂曾是这一片最宏伟的建筑,残垣断壁间的钟楼仍难掩其辉煌的过往。日前,记者首次进入仁爱堂内部打探,为你探秘这座百年教堂。

  老居民喜欢称为“育婴堂”

  记者现场看到,虽历经百年,仁爱堂入口处的几根罗马柱依然精美。堂内,六根白色巨型柱体撑起的空间和两侧墙上对称分布的拱形门窗,还完整保留了教堂原来的样子。

  渝中区文管所资料显示,仁爱堂建于1900年,整个建筑从高空俯瞰成“工”字排列,为仿罗马式砖木结构。据介绍,1902年竣工投入使用,里面还有教堂、医院、神父住房等。

  64岁的周英碧从小就住在仁爱堂附近的小巷里,如今在山城巷过着种种花、卖点凉虾的退休生活。她说,从她记事起,仁爱堂就没有了神父和修女,房子虽很漂亮不过没什么人居住,因此显得很安静。

  她告诉记者,听母亲讲,抗战时期,仁爱堂曾有很多裹着黑头巾的修女,当时附近的人如果捡到了弃婴,都会抱到仁爱堂门口,修女知道后就会打开大门将弃婴抱进堂内。所以,附近的老居民都喜欢称仁爱堂为育婴堂或慈善堂。

  仁爱堂医院当时很有名

  仁爱堂里面最著名的,还是仁爱堂医院。

  据史料记载,医院初期仅设门诊部,由教区聘请特约医生应诊。1934年开设住院部。1945年,仁爱堂医院设立仁爱高级护士职业学校,学制三年,面向社会招生,先后办了7个班,毕业81人。1948年,在新建楼房、改善医疗设施的基础上,病床增至100张,门诊部设内科、外科、妇产科、小儿科、口腔科、五官科等,一应俱全。

  比周英碧年长近10岁的曾伯禄曾是山城巷栈口店小卖部的老板,也是这儿土生土长的老居民,几年前搬离了山城巷。他告诉记者,以前山城巷繁华,

  住了不少达官贵人。山城巷直通河边南纪门菜码头,整条巷子人来人往。最主要的是仁爱堂医院当时特别出名,看病的病人很多。曾伯禄还记得,当时医院的3楼每周末都要为医生举行舞会。

  周英碧介绍,山城巷原来并不叫山城巷,它的下半段以前叫天灯巷,上半段叫仁爱堂,周英碧家的门牌号曾经就是仁爱堂12号。后来,仁爱堂和领事巷还一度被改名为反帝巷,1970年才得名山城巷。

  在仁爱堂钟楼遗址侧边的一面老墙上,还依稀可见“四川省重庆中医学(校)门诊”几个红色字体,字迹覆盖下是“慈(善堂)”。据现场导览介绍,1951年,仁爱堂医院和西南卫生部工人医院合并,更名为西南卫生部新渝医院,成为重庆市首家中西医结合医院。

  曾是江岸上的地标建筑

  周英碧说,几十年前仁爱堂曾经历过一次大修。她记得,当时的仁爱堂外观全是拱形门窗,里面有很多两人才能合抱的实木立柱,通往领事巷方向还有朱红色的红色连廊。“那时看起来更雄伟壮观,加上周围的建筑很矮小,仁爱堂就是江岸上一个地标建筑,像宫殿一样。”

  周英碧小时候经常和邻居小朋友去仁爱堂玩耍,一次她们进到仁爱堂钟楼,钟楼里没有其它东西,只有一个旋转楼梯可到地下。周英碧说,地下室空间宽敞,在靠近今天的山城栈道这一侧还有一个出口,不过现在找不到了。

  记者看到,树荫之下的圆柱形钟楼就像一位历经沧桑的老者,精致的菱形木格窗花和罗马柱显露着其过往的荣光。

  山城巷传统风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钟楼前这块空地将打造钟楼花园,还将对钟楼进行修缮。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何浩 摄影报道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