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民健康公约》解析版之“合理膳食”


2020年06月24日23:2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24日电(陈琦)为进一步提升市民健康素养,将疫情防控成果转化为重庆市民长期坚持、自觉遵守的健康理念和行为。日前,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市爱卫办和市文明办联合发布了《重庆市民健康公约》。

        6月24日起,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将邀请专家对《公约》进行逐一解读。当天,重庆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教授赵勇,就健康公约中涉及“吃”的方面进行解读。

  《健康公约》第一条提出“膳食多样巧搭配  控盐减糖油要少”

  赵勇表示,合理膳食是人们机体免疫系统强大的根本。但是,没有哪一种食物或哪一种补品可以预防疾病并持续有效,只有长期规律的合理膳食,各大类食物“巧”搭配,才能够更好的夯实好我们健康的物质基础。那么,如何巧搭配?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每天的膳食应有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应做到每天摄入食物种类不少于12种,每周不少于25种(不包括盐油等调味品)。

  对一般市民建议以谷类为主,粗细搭配。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g。还要强调荤素搭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适量吃鱼、禽、蛋、瘦肉。优先选择鱼和禽,吃鸡蛋不弃蛋黄。

  膳食要清淡,改变高油、高盐、高糖的烹饪习惯和不良的饮食习惯。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警惕甜蜜陷阱,建议用白开水替代饮料。

  《健康公约》第二条“分餐公筷拒野味 戒烟限酒应做到”

  赵勇建议,市民在家用餐时提倡固定餐具,使用公筷公勺,尽量分餐进食;在外就餐时,提倡自带餐具或主动要求餐馆配备公筷公勺。

        食用未经动物防疫机构检验检疫过的动物,在疫病传染方面存在着巨大的风险,每个人都应尊重自然,保护野生动物,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

   吸烟和二手烟暴露会导致癌症、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多种慢性疾病。任何年龄戒烟均可获益,戒烟门诊可提供专业戒烟服务。

  大量饮酒不仅会造成肝脏代谢紊乱、脂肪肝、肝硬化等问题,还可能会增加高血压、中风、乳腺癌和消化道癌症及骨质疏松的风险。成年男性和女性一天的最大饮酒量建议不超过25克和15克。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