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余岁大佛寺石刻启动修缮 明年6月完工

2020年06月24日08:30  来源:重庆晚报
 

  600余岁大佛寺石刻启动修缮

  石刻摩崖造像是重庆少有的国保级石刻造像,明年6月完工

五佛殿外

技术人员利用超声波检测仪器对岩体表面和内部裂隙的发育程度做评估

技术人员正在进行除尘工作

大佛造像

  有着独特城市风貌的重庆市南岸区也拥有大量的文化遗存,见证了山城历史的变化。

  记者昨日从南岸区文物管理所获悉,6月19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弹子石摩崖造像保护修缮工程正式启动。该文物位于弹子石街道集萃村1号,是重庆主城少有的国保级石刻造像,文物价值和人文价值极高,对研究重庆城市发展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弹子石摩崖造像俗称大佛寺

  根据南岸区文物管理所提供的资料显示,弹子石摩崖造像俗称“大佛寺”,为元末大夏王朝开国皇帝明玉珍定都重庆后建造,是我国唯一可确认由农民起义军政权凿刻的石刻造像,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其内大佛造像背东面西,依山凿刻,佛龛高10.6米、宽10.14米、深2.8米,龛内造像为一居中弥勒佛与左右胁侍弟子。

  另据相关资料记载,其内五佛殿为清代重檐歇山式古建筑,建筑面积290平方米,殿内有一龛明永乐十九年(1421年)凿造的五身佛像。龛内中央为三佛并坐,两侧各雕一弟子骑青狮、白象。

  相传,大佛寺原用于镇压水妖。明玉珍定都重庆后,发现重庆川江水患频繁,江面滩险浪急,船只时常触礁,于是命大将邹兴在长江南岸凿石刻像,以佑百姓平安。龛左侧5米崖壁处有清道光二十四年题刻:大慈、大悲、大原;佛骨、佛眼、佛心。

  修缮工程明年6月完工

  “文物是宝贵的、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因常年缺乏维护保养,大佛寺摩崖造像的大佛造像及五佛殿损毁严重,亟待修缮。”南岸区文物管理所相关负责人提到,有关大佛寺摩崖造像保护修缮过程,前后经历了几个阶段。

  2016年,弹子石摩崖造像与大足石刻宝顶山卧佛、小佛湾一同被纳入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的“川渝地区石窟及石刻保护专项试点项目”,并作为川渝石窟砂岩风化病害治理技术的示范项目;2017年,南岸区对该修缮工程进行实质性启动,通过前期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沟通协调,开展了石质文物灌浆修复材料试验、危岩体病害调查等前期准备工作,为后续的文物本体修缮工作夯实了基础;今年6月19日,弹子石摩崖造像保护修缮工程正式启动,项目预计于2021年6月前完工。

  裂隙和危岩将修复加固

  记者了解到,弹子石摩崖造像总建设规模1508平方米。本次修缮将重点实施文物核心保护区岩体稳定加固、五佛殿古建筑修缮、元代大佛造像及明代五佛造像文物本体修缮保护等。另外,后期还将开展佛龛修缮、环境整治、安全消防和防雷、保护性设施建设工作。

  修缮工程现场负责人张俊杰介绍,具体保护修复工作以治理影响石刻造像安全保存的病害为主,此外还将清理表面有害附着物,降低盐分对砂岩的影响,加固、回贴粉化、起翘的表面装饰层,对出现的裂隙、空鼓部位进行修复,对危岩体实施抢险加固。同时,还将从预防性保护的角度出发,开展微环境整治、场地排水、振动监测、岩体稳定性监测等工作,确保文物安全。伴随施工过程的开展,将同步持续进行材料应用与效果评价、修复效果监测与评估等研究。

  据悉,保护修缮完工后,南岸区将对其进行全面展示利用,将创建一处具有休闲娱乐及历史文化展示功能的公共活动空间。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李琅 南岸区文管所供图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