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安全知识融入课堂教育和日常管理

重庆中小学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2020年06月24日08:54  来源:重庆日报网
 

6月23日,南岸区南坪实验小学金科校区四年级3班,“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班会正在进行。图为老师示范用大腿倒出“溺水者”腹中之水。记者 卢越 摄/视觉重庆

  溺水后如何自救?遇到他人溺水如何进行急救?6月23日,重庆日报记者获悉,我市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把安全知识融入课堂教育和日常管理。

  “我们要尽量远离河流等危险地带,不私自下水游泳,遇到别人落水时,要大声呼救……”6月23日,在南坪实验小学金科校区四年级3班举行的溺水自救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上,学生们观看了溺水自救知识短视频,老师进行了心肺复苏等自救知识的讲解。该班班主任李娟称,除了溺水自救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学校每天中午还会对全校师生进行安全教育知识广播,普及交通安全、流行性疾病防控等相关知识。

  我市其他中小学也开展了各类安全教育活动。江北区复盛实验学校组织了防溺水安全知识宣讲活动,各班召开了“珍爱生命、严防溺水”专题网络家长会,提醒家长一定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离校后的安全监护,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相关教师对学校周边的河、塘、沟、渠以及湿地公园进行了巡查,并将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报告给了相关部门。有关部门表示将及时整改。

  “请广大家长务必加强放学后、周末、节假日和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管理,经常给孩子传授防溺水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江北区米亭子小学特别给家长发送了一封信,提醒家长增强安全意识,做好孩子的监护工作,教育孩子做到不私自下水游泳等“六不”。

  沙坪坝区教委还向广大家长发出安全提示,提醒广大家长加强对孩子的看护,并制作了安全教育海报,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记者 孟涛)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