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第斯文明亮相三峡博物馆 神秘藏品包括木乃伊

2020年06月25日18:1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展出的文物 陈琦 摄

    人民网重庆6月25日电(陈琦)安第斯文明是世界六大古文明之一,并且是唯一一个产生在南半球的文明。与其他文明隔绝,安第斯文明又是所有文明中,唯一一个没有文字记载流传的文明。它的神秘而古老,吸引着人们去探索。

  端午小长假第一天,三峡博物馆迎来今年最重磅的展览“失落的黄金国——安第斯文明特展”。157件套出土文物,精选自秘鲁11家考古类博物馆藏品,年代跨度约3000年,包括陶器、金器、纺织品和木乃伊,为观众们全方位讲诉神秘“黄金国”的故事。               


展出的文物 陈琦 摄   

   “这是首次在中国西南地区大规模展出有关安第斯文明的文物展。”据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介绍,展览以16世纪流传于欧洲探险家们之间的“黄金国”传说为切入点,以大航海大发现时代为背景,从手工技艺、农业生产、建筑建造、宗教信仰等多个角度,为参观者逐步揭开了南美洲安第斯文明的神秘面纱。

    记者现场看到,展览以南美洲的安第斯文明为主线,分别由“曙光初见:探源安第斯文明奇迹”“众星璀璨:地方文化趋于多样化”“群雄逐鹿:跨区域政治体系建立”“命运尽头:走向失落的印加帝国”四个单元组成。


黄金头饰 陈琦 摄

    在展厅内,有一套出土于罗洛神庙遗址东墓的男性贵族黄金头饰,这是此次展览最重要的展品之一。这套头饰总重达2公斤,连同附着的真实鸟类羽毛一起,超过1米高,60厘米宽,呈现了当时南美大陆黄金技艺的巅峰状态。

  除了琳琅满目的黄金制品外,在展厅的尾端,两具来自印加文明的成人木乃伊,也是展览中的亮点之一。印加文明的木乃伊来源目前还是个谜,而成年木乃伊大多是生前德高望重之人。


木乃伊  陈琦 摄

  据悉,本次展览将从6月25日持续至9月15日。为了更好地辅助青少年理解展览,三峡博物馆围绕重点展品和主题设计了学习纸,在开展当天通过博物馆官方平台推出,展厅入口处还有纸质版供观众免费领取。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