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90年不间断发展史 重庆自然博物馆这样走来

记者 赵迎昭

2020年06月27日10:14  来源:重庆日报网
 

  近日,中国博物馆领域首个综合性“热度”推介榜单——“中国博物馆热搜榜”发布。其中,2020年5月“十大热搜博物馆(自然类博物馆)”榜单中,重庆自然博物馆位居全国第五位,受到瞩目。可你知道吗?这座国家一级博物馆有着90年不间断发展史,是重庆的博物馆中最“年长”的一个。

  时间回溯到1930年春天,爱国实业家卢作孚为开启民智,弘扬科学,用北碚火焰山东岳庙作为馆舍,创建了重庆第一座博物馆。重庆自然博物馆馆长欧阳辉说,当时,这座“峡区博物馆”的开放轰动了重庆城。

  峡区博物馆包含动物、植物、西藏风物、卫生、煤炭等陈列室,展品种类和数量都比较丰富。不久后,卢作孚将其扩建为中国西部科学院。

  1930年到1936年间,中国西部科学院组织野外考察30多次,收获颇丰。1943年,由中国西部科学院联合内迁北碚的12家著名学术机构,共同发起组建中国西部博物馆。1944年12月25日,中国西部博物馆正式开馆,主馆设在惠宇楼,下设地理、工矿、地质、生物、农林、医药卫生6个陈列馆,陈列品多达13503件,此后又不断扩容,增至10万余件。中国第一件地形浮雕,第一个地磁测点,中国人自己发掘、研究、装架的第一副恐龙骨架,第一件自己制作的大熊猫标本等,都汇聚在嘉陵江边的这座博物馆中。从1944年12月开馆到1949年底,共有36万人次观众来馆参观。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西部科学院和中国西部博物馆合并为西南人民科学馆。之后,再经多次机构重组,演变成现在的重庆自然博物馆。

  重庆自然博物馆新馆2015年11月建成开放,已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自然博物馆之一。侏罗纪恐龙化石、第四纪哺乳动物化石、西部珍稀动植物标本……8000余件珍贵展品分布在地球厅、进化厅、恐龙厅、动物厅(贝林厅)、环境厅、重庆厅等6个展厅,从自然历史、自然关系、自然规律三个层面诠释“地球·生物·人类”这一宏大主题。新馆开馆首周,创下了“平均每秒1人进馆,周末两天迎客7万人次”的记录。

  “重庆自然博物馆90年不间断办馆的实践,可谓十分难得。”欧阳辉说,该馆将追随先辈的足迹,推出更加丰富多彩的展览和教育活动,吸引更多观众来到博物馆感受自然伟力,提升科学文化修养。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