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消防设施维修可使用大修基金

2020年06月29日12:1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29日电(刘政宁、姚於) 为有效破解老旧高层建筑消防隐患多,维修维护动用大修基金难的瓶颈问题,日前,重庆市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南岸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印发《关于消防设施紧急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通知》(下称《通知》)。在重庆全市范围内首次明确室内消防栓无水、消防给水系统无法满足灭火需求及其他消防设施出现功能性障碍等问题,可通过紧急程序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即大修基金)。

  6月28日,记者在南岸区康田龙腾湾小区看到,按照新的消防设施紧急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方法,该小区消防设施隐患问题已经进入施工改造阶段。“以前由于大修基金使用困难,管网无水等问题一直困扰该小区住户。”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员赵灿介绍,南岸区共有高层建筑2362栋,其中老旧建筑占比大,存在无水、水压不足等突出问题的老旧高层建筑达482栋,火灾防控压力较大,“我们在对老旧建筑的系列整治工作中,发现很多房屋年代久远,且因各种原因导致大修基金动用困难,小区的功能性隐患问题较多。”

  赵灿介绍,根据本次出台的《通知》,当小区内出现消防安全隐患时,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或相关业主,可以将情况报告物业所在地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物业管理相关科室,相关部门收到报告后在5个工作日内召集住建(维修资金管理科)、消防部门进行实地查勘,确定情况后即可按规定申报进入审核审批环节。

  “新办法开辟了消防专项维修使用大修基金绿色通道,原则上30万元以下的费用,经相关部门实地查勘情况属实的,可直接进入审批环节,不仅缩短了审批流程与时限,也提升审批效率,对消除老旧小区特别是高层老旧小区消防设施功能性隐患,改善消防安全环境有重要作用。”赵灿介绍,目前南岸消防救援支队已针对街道及物业公司召开宣贯会议,推动新办法落实落细。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