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集中开建3条连接四川高速公路

2020年06月29日19:2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开工仪式现场。刘洋摄

  人民网重庆6月29日电(陈琦、刘敏)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互联互通,今日,重庆铜梁至四川安岳、重庆江津至四川泸州北线、渝武(胜)扩能等3个高速公路项目集中动工开建。重庆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今年全市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里程达到194公里,在建规模超1600公里,创历史新高。

  据介绍,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大力推进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紧扣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目标,抢抓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机遇,提速实施高速公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今天集中开工的铜梁至安岳、江津至泸州北线、渝武扩能等3个高速公路项目,总投资达273亿元,总里程达158.9公里。

  铜梁至安岳高速公路:

  两江新区、天府新区最便捷直连新通道

  铜梁至安岳高速公路(重庆段)项目(简称“铜安项目”) 全长48.82公里,起于渝遂复线一期南环枢纽互通,止于川渝省界谭家坝伏龙溪,全线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目前估算投资约70.6亿元,建设工期3年。

  “铜安项目”将串联渝遂高速公路和渝遂复线一期高速公路,可分别通过重庆“一横线”“二横线”及渝遂高速公路直达重庆主城和两江新区,同时可在四川安岳境内实现与渝蓉高速公路、合安高速公路互联互通,直达成都,形成一条联系成、渝两个特大城市和川渝两大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天府新区)最便捷的直连新通道。

  江津至泸州北线高速公路:

  加快重庆、泸州带动作用

  江津至泸州北线高速公路(重庆段)项目(以下简称“江泸北线项目”) 全长71.605公里,起于九龙坡陶家立交末端,经江津滨江新城、德感工业园、吴滩、油溪、石门、朱杨,永川港桥工业园、松溉,止于永川上屋基附近渝川界。目前估算投资约99.38亿元,建设工期3年。

  “江泸北线项目”连接了川渝两地间多个重要区(市),其建设能够加快重庆市主城与渝西地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次级城市对核心城市职能分担作用。同时加快重庆市与泸州市对小城市和城镇的带动作用,加快城镇化进程,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起到助推作用。

  渝武扩能高速公路:

  有效缓解渝武高速拥堵 促进成渝城市群协同发展

  渝武高速公路扩能(北碚至合川段)项目(以下简称“渝武扩能项目”) 全长38.496公里(其中,澄江支线长2.696公里),项目起于渝武高速蔡家立交,终点位于合川草街信息产业园彭家岩枢纽互通。其中,项目旧路改造段(1.9公里)设计为双向八车道;新建主线段(33.9公里)设计为双向六车道;澄江支线(2.696公里)设计为双向四车道。目前估算投资约103.24亿元,建设工期4年。

  “渝武扩能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兰州-海口高速公路 G75 线的重要一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7918”网的第8纵线,也是重庆市规划的“三环十二射七联线”主骨架高速公路网中重要的射线之一。道路建成后,将为既有的渝武高速公路实现有效车辆分流,缓解渝武高速车辆拥堵现状,同时促进成渝城市群协同发展。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