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姐"于蓝去世 生前曾到渣滓洞体验狱中生活

2020年06月29日08:20  来源:重庆日报网
 

  “江姐”于蓝去世

  为演好“江姐”倾注大量心血 生前曾到渣滓洞体验狱中生活

于蓝

电影《烈火中永生》剧照:江姐和战友许云峰走向刑场。(受访者供图)

  6月27日晚21点07分,我国著名表演艺术家于蓝因病逝世,享年99岁。

  于蓝,原名于佩文,1921年生于辽宁岫岩。因为饰演影史经典《烈火中永生》里江姐一角,她为几代观众所熟知。银幕上,她还曾饰演过《革命家庭》里的革命母亲周莲,《龙须沟》里的程娘子,《林家铺子》里的张寡妇。而在众多角色中,人们最为熟悉的莫过于“江姐”。当年,为演好“江姐”这一角色,她倾注了大量心血。

  偶然之下“触电”红岩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原馆长厉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红岩革命志士的真实故事,让于蓝走进了江姐的内心。

  于蓝与《红岩》的接触纯属偶然。1961年,她读了《中国青年报》上刊登的连载小说《红岩》后,深有感触,萌发了将其搬上大银幕的想法。后来,这一想法得以实现。

  “《红岩》是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书写的史诗,它犹如一座有意义的雕刻,屹立在白公馆和渣滓洞这一特殊的战场上,烈士们犹如群山,任何胁迫和欺骗都动摇不了他们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于蓝生前曾表示。

  她不仅与《红岩》的作者罗广斌、杨益言等人取得联系,还曾与导演张水华于1962年冬奔赴重庆,逐个采访了幸存的共产党人,并整理了约20万字的记录。这些真实的故事感染了于蓝。这些记录,也被她视为珍宝,一直珍藏在家中。

  曾在渣滓洞监狱体验生活

  于蓝对“江姐”这个角色的研究,几乎到了痴迷的程度。

  当时,她通过研读资料,意识到江姐与刘胡兰、赵一曼等革命人物的不同,深入思考了江姐这个人物的独特性。“她成熟、冷静、做事有条不紊。不管是面对特务的疯狂追捕,还是严刑拷打,江姐都展现出了中国知识女性的理性和优雅,以及一个地下工作者的淡定从容。”于蓝生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而她对于角色的这些思考,都完美地在影片中得到了精准的表达。

  厉华曾经听于蓝分享过不少拍摄细节。“于老师告诉我,他们一共在重庆待了3个多月,为了更好地塑造‘江姐’这个角色,她曾在渣滓洞监狱内待了一个多星期。”在这一个多星期时间里,她完全按照当年革命烈士的时间表生活,除了早上有短暂放风,其余时间都待在阴冷、潮湿的监狱里,吃的也是稀饭咸菜。

  “于老师对我说,即使是简单的体验,也让她觉得很难受,几度想放弃。”厉华说,但正是这样的体验,让她对以江姐为代表的革命烈士有了更深入了解,最终就有了《烈火中永生》的经典角色。

  被江姐的精神影响一生

  《烈火中永生》一经上映,即大获成功,全国影迷的信件如雪片般飞来。对此,于蓝却认为,主要是烈士本身的事迹,感动了人、教育了人,并不是她这个演员多了不起。

  江姐的精神,也影响了于蓝的一生。“后来,于蓝还曾多次来过重庆,每次来重庆,渣滓洞都是她必到之地。”厉华说,每次她都会到江姐所在的牢房转转。

  上世纪末,于蓝还在江姐生前活跃过的重庆沙坪坝闹市中,站在联欢的舞台上重读江姐的誓言,将台下观众感动得热泪盈眶。

  “于蓝曾不止一次说过,江姐不仅让她的演艺生涯走向辉煌,也让她的性格得到完善。”厉华说。 本报记者 黄琪奥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