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安全转移了

刘新吾 白凤英

2020年06月29日09: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刊发稿件,记录重庆酉阳防汛工作瞬间。以下为版面图和原文:

  群众安全转移了

  “快点跑,有滑坡危险!”一声声急促呼喊,穿过滂沱大雨,传进重庆市酉阳县五福镇大河村苟家坡村民们耳中。

  6月22日晚,突降暴雨,镇人大代表张仁才开展汛期地灾巡查时,发现大河村6组苟家坡一带李云春等4户村民房屋后,有一段长约35米、宽约3.5米、高约20米的裂缝。

  张仁才凭经验判断:这道裂缝发生滑塌的可能性较大,如不及时通知人员转移,后果不堪设想。他一边组织村民转移,一边向上级报告。

  危险就在眼前。然而,动员群众转移过程并不顺利。“我不走,我在这里住一辈子了都没垮,啷个得垮嘛!”80多岁的李传良老人拒绝撤离。

  “老人家!这里太危险了,先暂时到村卫生站避避,等雨停了再回来……”大家苦口婆心劝了半小时,老人还是不松口。

  “咋个办?山体随时可能垮塌,再僵持下去就危险了!”情急之下,张仁才不由分说背起老人就往外跑。

  凌晨2点左右,苟家坡边坡因大雨过度冲刷,发生表层滑塌。好在,人都安全转移了。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