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电梯,记住这个号码能救命

2020年06月30日15:3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启动电梯96333应急处置平台。周小平摄

  人民网重庆6月30日电(胡虹、周小平)“你好,96333吗?我们被困电梯……”6月30日上午10时10分,重庆市电梯96333应急处置平台困人救援现场演示观摩会在渝中区化龙桥雍江艺庭小区举行,市民刘先生被困电梯,拨打96333,5分钟后获得营救。

  电梯是一种安全程度较高的特种设备,但在使用过程中,也会不时发生困人等故障,如果处置不当,会造成人身伤害,甚至生命财产损失。“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电梯数量快速增加,同时老旧电梯的数量和运行故障也在不断增加。”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25日,重庆市电梯保有量达18.63万台。为提高电梯应急救援效率,满足安全乘梯需求,积极推进电梯应急处置工作,重庆启动电梯96333应急处置平台建设。

  该负责人介绍,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数据中心作为市级平台,充分发挥技术、人才优势,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一步深化“互联网+电梯”的融合发展。该平台中心使用96333专线号码,全年全天候24小时受理,对全市接入的电梯困人求援进行协调调度,为电梯困人等故障提供科学有效的应急调度服务,并开展电梯安全信息监测和电梯故障数据分析风险预警等工作。

  据悉,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数据中心还将进一步归集全市电梯设备、使用、维保、检验、监管、保险等数据信息,做到数据统一汇总、业务关联分析,实现维护保养、检验检测等信息共建共享,开展综合统计、基于大数据的分析研判,对电梯故障进行预判,把可能发生的事故故障消除在未然状态,通过主动干预提高电梯的安全性,为电梯智慧监管、精准监管提供更全面的数据支持。

  目前,重庆已在渝中、渝北、綦江、永川、万盛开展试点,现已完成15000余台电梯的认领、安装和验证,其中渝中区完成5646台,占该区试点任务的91%。7月1日至7月31日,将完成主城中心城区和渝东南地区建设任务;8月1日至8月31日,将完成主城新区和渝东北地区建设任务。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