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封先烈书信解读红岩精神

重庆市“党课开讲啦”现场教学走进渣滓洞

2020年06月30日08:27  来源:重庆日报网
 

六月二十九日,在歌乐山渣滓洞,情景剧“绣红旗”拉开党课序幕。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你知道吗?当年在狱中绣红旗的,并不是江姐和她的姐妹们,而是罗广斌、陈然、刘国鋕、丁地平等关押在白公馆平二室的男同志们。”6月29日下午,一场特别的党课在渣滓洞开讲。在沙坪坝区委党校参加培训的约70名中青班学员身着白色上衣,端坐在曾经关押红岩英烈的渣滓洞放风院坝,现场聆听8封红岩先烈书信背后的故事。

  本次“党课开讲啦”现场教学活动由市委组织部主办,沙坪坝区委组织部承办。活动围绕“品读红色书信,传承红岩精神”主题,以情景剧、诗朗诵、学员互动等形式展示8封红岩先烈书信。主讲人、沙坪坝区委党校教师杨旭解读了书信背后蕴含的红岩精神。

  党课一开始,情景剧“绣红旗”就将学员们的思绪带回到1949年的歌乐山。大家都知道,那一年,300多名革命志士倒在了黎明之前。

  “心绪尚宁,望你们保重奋斗!”在红岩英烈们慷慨就义的渣滓洞,学员们诵读了罗世文用铅笔在一本俄文书扉页上写下的遗书《临刑前给党的信》。一封封书信,无不表达出革命志士们对理想的坚定信仰、对组织的无限忠诚。

  “绣红旗的故事我们大家都知道,但当读完书信,再看到那面不太标准的五星红旗真正展示在面前时,好多学员都流泪了。”现场聆听党课后,沙坪坝区人力社保局办公室主任邱冰箫感触很深,他说,比起从书本上读到这些故事,现场教学让红岩英烈的人物形象更丰满,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先烈们的凛然斗志、英雄气概,这为我们做好本职工作提供精神指引和强大动力,让我们时刻用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记者 颜若雯)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