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饮水安全保障 一户都不能少

2020年06月30日19:3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解决贫困户用水难题。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6月30日电 29日,在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林宇村的一条社级公路边,工人们开挖的沟槽基本完工,保障当地两户建卡贫困户饮水安全的输水管道安装下地。

  施工现场,福果镇党委书记张朝敏、镇长张亚东一行正在检查自来水建设情况。他们仔细查看沟槽开挖的深度,了解施工进度,督促施工人员严把质量关,确保饮水安全保障工程建成放心工程。

  “这条自来水管道是专门为高远民、高远川两户建卡贫困户安装的,沿线的几家农户也可以从中受益。”张朝敏说。

  据其介绍,福果镇是铜梁南部地区的一个山区镇,近年来,镇里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到2019年底,全镇107户建卡贫困户全部摘掉了“贫帽”。今年,福果镇对扶贫工作开展“回头看”,对建卡贫困户“八个全覆盖”情况进行再检查。通过深入走访调查,发现有36户建卡贫困户在饮水安全保障上还存在不足,就组建了工作专班,确保在今年7月10日前,让所有建卡贫困户都吃上清洁卫生的自来水。

  “我们在排查中发现,贫困户吃水问题主要是他们过去多用的是机井,由于年久失修,存在水泵陈旧老化,水管破损,水压不足等突出问题,影响了正常抽水供水。”张亚东说,36户建卡贫困户分散居住在8个村,都远离供水主管网。6月初,镇里下定决心,投入近40万元来解决这一问题。

  在福果镇龙岗村建卡贫困户黄志强的家里,安装人员正在忙着安装进屋的水管、水表。看到自家即将吃上自来水,黄志强感动地说:“我家居住这么偏远,政府都舍得花大钱,把自来水安进了家里,今后,我再也不会为吃水发愁了。”

  “吃水安全问题是民生工程,也是惠民工程。福果镇从2019年以来,累计投入649万元,实施了城乡饮水管网一体化工程建设,解决了过去水压小、水量不足等问题。现在,又通过铺设18.8公里的供水管网,集中解决36户建卡贫困户的吃水问题,全面保障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了‘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增强了包括贫困户在内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张朝敏说。(刘政宁、黄亚辉、赵武强)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