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已投入30亿元专项资金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2021年02月07日08:29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已投入30亿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累计筹集租赁住房12万余套

  重庆日报记者2月5日从市财政局了解到,2019年,我市通过竞争性评审,成功入选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截至目前,市财政已安排中央及市级3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全市有70多个项目从中受益。

  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为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去年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委联合出台《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财政专项资金通过直接补助、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我市建立健全住房租赁市场。其中,对新建、改建和盘活租赁住房项目予以直接补助和贷款贴息,对住房租赁企业培育予以奖补。

  渝北区仙桃数据谷三期项目一标段配套公寓项目,就是重庆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专项资金的受益者。该项目系仙桃数据谷内入驻的企业人才生活配套用房,2019年开工,现已完成工程量的90%,预计今年完工。这个项目计划修建租赁住房1186套,投入资金4.1亿元。经过市区两级审核,该项目符合申报条件的房源共有1157套,将获得财政补助约1亿元。

  在专项资金的引导、撬动下,我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市场活力得以激发。数据显示,从2019年启动试点至今,我市累计筹集租赁住房12万余套,培育规模化、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21家,初步构建起供给充裕、租金平稳、主体多元、服务规范的住房租赁市场。下一步,市财政将通过预算统筹、调整结构等方式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实现房住不炒、租购并举、住有所居,预计今年将安排4.5亿元资金继续投入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记者 廖雪梅)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