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位国医大师郑新走了 却留下了薪火传承

2021年02月08日08:25  来源:重庆日报网
 

  2月7日,重庆市中医院发布讣告,重庆首位国医大师、中共党员郑新于2月6日21时46分逝世,享年96岁。

  国医大师,即国家级中医大师,代表着中医界的最高荣誉。郑新与中医有着怎样的故事?

  为中医“抱不平”

  2月7日下午3点,石桥铺殡仪馆,哀乐低回,郑新的追悼会正在举行。

  郑新的学生、市中医院肾内科主任熊维建说,郑新是河南郏县人,起初学的是西医,后来转而学习中医。

  “因为中医的神奇,我是亲身见识过的。”重庆日报记者几年前曾采访过郑新,当时他说的话还言犹在耳。1953年,郑新因打球扭伤了手腕,疼痛难忍。中医科的医师见他十分痛苦,便给他扎了几针,第二天他的手腕居然如同被施了魔法一般好了。从此,郑新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58年,郑新加入重庆市第二届西学中班学习,毕业后进入重庆市中医院。

  在人们的印象里,中医一般只能治疗慢性病。郑新和同事黄星垣却不这样认为。“谁说中医不能治疗急症?”他俩决定一起攻克这一难题。

  郑新利用业余时间查阅了大量的古代中医典籍,对古方进行改良,逐渐形成一套中医应对急症的理论,还研发了系统的中医制剂配方——清热解毒针、参麦针、针液养阴针、火把花根片等,这些药有的能直接静脉注射,有的可以口服,对于外感高热、感染性休克、心绞痛、心律失常、休克等急症和慢性肾炎等都有显著的效果。

  其中,参麦针从1978年开始研制,用时8年,经过药理试验、动物试验和用于人体后正式投产,至今仍是国家指定的中医院急症抢救药品之一,可治疗气阴两虚型之休克、冠心病、病毒性心肌炎等。

  “这些制剂配方很管用,我们在临床上也经常使用。”熊维建称。

  虽然为中医“抱不平”,但郑新从不否认西医。他始终认为:学术应互相渗透,取其长。

  专注中医治疗肾脏病

  虽然已临近春节,位于市中医院住院楼b栋7楼肾病科的床位仍很紧张。

  熊维建说,肾病科现有75名医护人员,病房床位66张、血透床位56张,全年出院人数2000余人、门诊近50000人次。“这些都与老师的付出分不开。”

  上世纪90年代,郑新发现,高血压肾脏病、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中医系统却缺少专门医治肾病的良方,于是,他开始专注肾脏病的中医治疗。

  通过研究,郑新创立了“肾病三因论”和“肾病多瘀论”,先后研制出疗效独特的院内制剂肾病Ⅰ号、肾病Ⅱ号等,研制的“补肾胶囊”“肾衰灵灌肠液”可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延缓肾脏病的发展,挽救了众多患者的生命。

  1999年,年过古稀的郑新已满头白发,即便如此,仍坚持看门诊、查房。这一年,他提出自己一直未了的心愿:创办一个中医肾病专科,把几十年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人。

  2000年冬天,市中医院肾病科正式组建。郑新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传帮带”上,他坚持每周两次门诊和早晨教学查房,定期讲课,并为年轻医生点评医案。从中医十问,到望闻问切,如何以小见大、如何开方用药,郑新都会作详尽解释。在他的辛勤耕耘下,市中医院肾病科成长为重庆市重点学科,2013年成为国家临床中医重点专科,跻身全国名科前列。

  2014年,因其贡献突出,郑新被评为国医大师。

  诊治患者数十万人次

  郑新有一个规矩:只要是出门诊,早上7点他就到诊室,对每个病人都仔细询问既往病史,看病历记录,把脉问诊,再开方用药,整个过程一丝不苟。

  “学习中医首先态度要端正,要戒骄戒躁,不可急于求成、急功近利。中医需要积累,要学好中医,可能需要投入毕生的精力。”市中医院肾科病医生张玲大学毕业进中医院工作就跟随郑新出诊,至今,她仍记得老师的告诫。郑新总是说,学习中医必须做好两件事:一是“修德”,二是“研术”。

  “他反复告诫我们,学医先习德,学中医必须先‘正心端品,怀仁去贪’。郑老常说要从内心深处真正做到‘急病人所急,痛病人所痛’,要先怜悯病人,替病人难受,要把病人的病当成自己的病一样看待,千方百计解除病人的痛苦。”张玲感叹道。

  郑新一生给多少病人看过病?据中医院粗略统计,经郑新诊治的患者多达数十万人次,遍布全国各地。

  “郑老把毕生奉献给中医药事业,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知识财富,他的离去是重庆乃至全国中医药事业的损失。”市中医院党委书记王守富说,全院医护人员将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生命健康服务。

  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