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教育基地在渝揭牌

2021年02月08日08:42  来源:重庆日报网
 

  2月7日,重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教育基地在重庆科技馆揭牌。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为契机,重庆科技馆将以科技志愿服务为基本主线,打造实体科技馆+数字科技馆+流动科普设施+基层科普场馆“四位一体”的科普文明实践组织体系。

  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教育基地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科协联合命名,旨在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要。重庆科技馆也是全国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教育基地。

  作为全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之一和全国特大型、综合性、公益性科普教育场馆之一,重庆科技馆是实施“科教兴渝”战略和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科普设施,开馆11年来已累计接待服务观众超过2300万人次,开展公益讲解突破2万余场次,各类公益科普活动超过1万场次,在全国省级科技馆中综合排名前三,具有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教育活动的独特资源优势。

  根据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教育基地工作方案,重庆科技馆将进一步强化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提高班、科技·人文大讲坛等活动载体,建好主流阵地,并融合推进“2网3微1端”网络阵地建设,建设“网络+科普”传播战线;聚焦教育群众,综合运用主题讲解、互动活动、科普剧、科普实验等主题科普教育方式,组织策划科学家展、科技成就展、抗疫事迹展等,深植科学文化,建设“展览+互动”教育阵地;聚焦关心群众,开展科普大篷车进社区活动,把科技馆的科普讲座、科学课程等深入区县基层,建设“重点+精准”暖心平台。(记者 张亦筑 实习生 程茵芷)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