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3月1日起实施

2021年02月09日17:3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9日电(陈琦、刘敏)《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2月9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法规的主要内容和落实措施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重庆市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邓茂强介绍,近年来,重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积极成果,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通过立法,可以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经验上升为地方性法规,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重庆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邹钢介绍,《条例》分六章,共61条,从维护公共秩序、讲究公共卫生、提倡文明出行、倡导文明用餐、文明使用网络等14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规范。《条例》将适宜通过法规调整、需要社会工作普遍遵从的基本道德规范提炼为法规条文,对于那些主要依靠道德、习惯来调整的行为,如倡导餐前洗手、聚餐实行分餐制等没有纳入条例范围。同时,《条例》确认每年3月为重庆的“文明行为促进月”。

  据了解,为解决不文明行为治理难问题,《条例》还创新性规定了参加公益服务、纳入不文明行为记录、公开不文明行为等制度。并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劝阻、投诉、举报不文明行为。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表示,下一步,市和区县文明办将设立公开监督电话,接受公众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履行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职责和义务。同时,重庆市文明办还将建立健全文明行为先进典型的表彰奖励、优待制度,建立参加公益服务办法,建立不文明行为记录和曝光办法,对行为人多次故意实施不文明行为,或者故意实施不文明行为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行为人因实施不文明行为多次受到行政处理仍不改正,将在合理范围内公开其不文明行为,用德法并举的手段,切实推动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提高。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