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春天的公交:司机夫妻在调度室里吃团年饭

2021年02月18日08:13  来源:重庆晚报
 

  老司机夫妻 调度室里吃团年饭

  开往春天的公交

趁休息在调度室外拍个团圆照

丈夫王思云检查安全锤

叮嘱注意安全

十分钟的团年饭

是工作也是等待

  2月11日,除夕,晴。

  重庆冬日久违的阳光洒在大地上,交通开投公交集团两江公交赛利公司调度室的张辉利觉得,这样的日子很暖和。

  调度室里的电脑显示屏上,丈夫王思云驾驶的那辆619路公交车,随着GPS像星星一样一闪一闪地朝着调度室越来越近。张辉利赶紧起身,把冰柜里的饭菜,一碗一碗地拿出来,放进微波炉加热。

  相比别人家里全家人围坐在一起的除夕,这样的团圆饭实在有些简单。但张辉利觉得,对工作在一线的他们来说,是一种奉献、一种坚守,也是一种情怀。

  约定年三十调度室吃饭

  除夕的清晨,天气预报这是一个大好的晴天。天还未亮,王思云习惯地为张辉利系上围巾。“老婆,外面冷,把脖子遮倒点。”尽管张辉利觉得,已经不需要把自己裹得那么厚实了,但来自丈夫的关怀,她也实在不好拒绝。

  头天晚上,张辉利就开始盘算着:明天是除夕,尽管两口子都要上班,但不影响在一起吃个饭。平常两人一起上班,要么张辉利先吃,要么王思云先吃。“主要是空闲的时间太短了,不容易凑在一起。但年三十不一样,会根据乘客数量适当的拉长发班密度,我们能在一起吃饭的时间要多一些,我想在调度室里吃个团圆饭。”

  这一提议也得到了丈夫的应允。“要得,一起吃个饭,才有家的味道。”

  十分钟吃了一顿团圆饭

  时间来到了中午12点,张辉利的眼睛一直盯着电脑屏幕没离开过。

  619的运营线路是空港新城到观音桥东环路,这条连接渝北区到江北区观音桥商圈的公交线路,乘客比较多,从早上来上班开始,王思云就没休息过。

  眼看着地图上GPS的那个小点离自己越来越近,张辉利站了起来,她从冰柜里把饭取出来,放在微波炉里加热。摆好桌子后,套上一次性手套把香肠腊肉分装在玻璃盘子里,终于身后传来了那熟悉的声音:“我回来了。”

  此刻,已经临近中午1点。

  坐在简易的团圆饭餐桌前,丈夫既高兴又激动。

  “今天上午,有一位乘客上车,专门给我说了声新春快乐,他说坐我的车几年了,认识我。”

  “哟,这么好啊!”

  “对啊!还有一位婆婆递了个橘子给我,说我辛苦了。我没要,老人家还真有点不高兴了。”

  “嗯嗯,老人家是一番好心。以后开车更要多为他们考虑。”两口子的谈话,还是离不开工作。

  很快,这顿简易的年饭就算吃完了,前后的时间大约十分钟,王思云又要开始自己下一趟的运营任务了。

  和末班乘客互道祝福

  深夜22点50分,王思云安全回到终点站。而末班车还未归来,他需要等待妻子下班,因为张辉利要等所有车辆归场才能结束工作。

  望着忙碌的妻子,王思云的内心很是敬佩,眼神充满着无限的心疼。平日里,妻子除了工作,还要抽出时间辅导孩子作业。记得孩子小的时候,为了方便照顾,他们两人只能轮班工作,每天的早出晚归让两人说不了几句话,最直接的沟通方式是发微信。现在孩子上初中,他们几年的付出得到了收获,女儿乖巧听话懂事,很独立,还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

  距除夕夜还有30分钟,最后一班619线公交车平安到达终点站。乘客杜先生是这趟公交车的最后一位乘客,他告诉王思云,自己因为工作原因加班,无法和家人团年。“加班是我自己选择的,毕竟我的家在重庆,好让那些外地同事在重庆过个安稳年。”最后他们互道春节祝福。

  张辉利也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检查完所有设备和丈夫一起回家。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渝凤 摄影报道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