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蚕豆蒜苔上市 这些早春蔬菜你不尝尝鲜?

2021年02月21日09:54  来源:重庆晨报网
 

  市气象局昨天发布消息,据市气候中心数据显示,1月30日—2月10日,重庆除酉阳、城口、黔江、石柱、秀山外,其余各地均已正式入春,各地入春时间较常年提早了3—29天。

  对于重庆市民来说,春天到了,餐桌上必然少不了春菜,香椿、蒜苔、蚕豆……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部分超市、农贸市场,发现早春蔬菜已摆上摊位,市民积极购买尝鲜。

  春菜上市,市民热情尝鲜

  在渝北区新牌坊的农贸市场,摊位上的蔬菜琳琅满目,绿油油的一片,摊主忙前忙后张罗着,给顾客装菜上称。

  新鲜上市的香椿格外受到市民的欢迎,10元一两。这对重庆人来说,香椿上市就像吹响了春天的号角。陈女士在一个摊位前选了一小捆香椿,在她的计划里,香椿炒鹅蛋无疑是一道经典的菜式。去掉老叶坏叶,再冲洗干净切碎,与蛋液调在一起下锅煎,做起来简单快捷又好吃。

  “刚上市的菜肯定会贵一点,但是女儿爱吃,那还是要买的。”随着买菜的人越来越多,摊位上的香椿很快就被一扫而空。

  在摊位上,购买蚕豆、豌豆的市民也不在少数,摊主趁着休息的空当,将饱满的蚕豆和豌豆从豆荚里剥出来售卖,“剥好的蚕豆12元一斤,新鲜得很。”在刘先生的摊位前,他这样给顾客介绍着。

  不过,刘先生的妻子坦言,这两天随着春菜上市,想要尝鲜的市民很多。与香椿的热销相比,蒜苔就稍受冷落。在农贸市场每个卖蔬菜的摊位前,基本都有蒜苔还未售出。

  今年春菜上市比往年早一两周

  在位于渝北区财富中心的盒马门店,货架上摆满了春菜——红香椿、蚕豆、新蒜苔、子姜、空心菜等重庆人爱吃的蔬菜。

  周梓言在子姜的摊位前挑选着菜品,原本只是想来超市“补给”零食的,但看到新鲜、绿油油的春菜,也过来货架前瞧瞧。

  “子姜烧鸭子是妈妈的拿手菜。”周梓言笑着说,边说边给妈妈打电话说着想吃的菜。挂断电话,周梓言乐呵呵地挑选了一盒子姜放进手推车。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上新香椿,她也顺势拿下一盒。

  “春姑娘”到了,来得还比往年早,随之而来的是满街盛开的红梅花、玉兰花。周梓言说,现在随处可见春天的气息,而这些时令蔬菜对于大家来说,过了这个季节,就很难吃到了。

  盒马重庆采购的负责人鲁小容介绍,因为近来升温迅速,蔬菜长势喜人,今年重庆盒马的春菜比往年上市要早上一两周时间。为了让重庆市民头茬尝鲜,盒马采购还赶在本地春菜成熟前,在云南、四川、福州等气候相对温暖的地方率先引进春菜。相比于其他四季大棚蔬菜,重庆市民对春菜的消费量要高出40%。接下来,盒马重庆还会在江浙、四川等地,引进红苋菜、红苕尖、马兰头、荠菜等时令春菜。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