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箩篼湾”变形记

2021年02月24日10:2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4日电(刘政宁、姚於) 昨(23)日,一场特别的授牌仪式在重庆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箩篼湾举行。这个以“金色花海、稻香毕桥”而远近闻名的村落,被活动主办方评为摄影创作基地。根据计划,未来将有诸多摄影活动和影视作品拍摄在此落地。这也是在收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后,毕桥村的文旅产业再次获得业界肯定。

  油菜花田弥漫田园气息,柏油路横贯村庄,一座座白墙灰瓦的院落村舍整齐排列,路边的LED路灯被设计成“箩篼”艺术造型。山泉水从山中被引进村落,匠人们在水渠边放上假山,种上雅竹和梅花,水就这样“流进村成景观,流出村能灌溉农田”。

  “你们看到的是现在的毕桥村。”沙坪镇党委书记吴定飞感慨地说,“其实当年,这里曾经是一个‘空壳村’。”

  吴定飞介绍,毕桥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产业发展,风景怡人的箩篼湾成为一片荒地,村里的劳动力也都选择外出打工。直到2013年,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在垫江县落地,毕桥村成为基地的核心区域,从传统的水稻种植向水稻制种转型,绿色发展之路才逐渐起步。提起这段回忆,至今村民们还会面带骄傲地为客人介绍:“袁隆平团队在我们这里驻扎了好久,搞杂交水稻研究。”

  “光有制种产业还不行,如何发展更多产业,让村民富起来,是我们一起思考的事情。”沙坪镇镇长朱世银介绍,2018年,垫江县开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毕桥村跻身5个县级试验示范村之一,也是从这个时候,毕桥村提出了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变形”目标。

  毕桥村党总支下设了5个行业性党支部,分别为产业、民风、环境、富民、综合服务,由党员干部领衔,五管齐下,协作发力。2018年底,毕桥村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毕桥乡愁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业务范围大到承办乡愁旅游文化季等节庆活动,小到鱼塘管理、小卖部销售、微菜园运营、农家乐经营等,五脏俱全、多点开花。

  “乡愁”公司成立后,全村685户村民以土地入股,大家平日到公司务工,年底还能享受分红。村党总支书记章开明介绍,近两年周边建设项目多,公司业务成为带动村民增收最直接、最快的渠道,公司每月用工量稳定达到1000人以上,极大提高了村民的收入,还吸引不少村民返乡务工。目前,村里2385人的人均年收入,已经从前几年的约13000元增至约23000元。

  油菜花田化身为游客的“打卡地”,水田里的泥鳅黄鳝让小朋友“浑水摸鱼”乐而忘返,“小龙虾啤酒节”让远方客人豪爽畅饮……提及村里近年发展起来的文旅新产业,章开明更是如数家珍,“2020年,我们村里的各项文旅活动共接待游客40万人次。”

  “目前我们规划的乡愁文化纪念馆、农耕文化纪念馆都已进入建设收官阶段,预计今年内可以与游客见面。”章开明说,尽管村里有了人气,但要做出特色,还必须用文化来铸“魂”,为丰富乡村振兴文化内涵,毕桥村决定依托箩篼湾挖掘乡村文化底蕴,将箩篼湾建设成为毕桥村的乡村振兴试点,打造成为“四季花开的村庄,没有围墙的公园”。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