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路出家自学草编手艺 辗转大半个中国谋生

草编大爷 编出三个大学生

2021年02月24日08:11  来源:重庆晚报
 

张大爷编的蝴蝶

张大爷草编各种小动物

张大爷闲暇时编草编

  在红旗河沟附近,时常能见到一位老大爷,用嫩棕叶编织出一个个蝴蝶、蜻蜓、蚱蜢、螳螂、青蛙……栩栩如生的草编小动物让人爱不释手。千万别小瞧这门手艺,老大爷可是靠此手艺供3个孩子读完了大学。值得一提的是,老大爷是半路转行自学的草编,30多年来他辗转全国几十个城市谋生,如今年纪大了,即使家人劝他休息,他依旧耐不住寂寞,一有空闲就出来做草编卖。

  只需10分钟,编出一只蚱蜢

  近日,记者在轨道交通红旗河沟站1号口外约100多米的位置见到这位老大爷,他身着蓝色牛仔外套,手里拿着嫩棕叶,双手麻利地编织着一只蝴蝶,面前挂着不少编织好的蜻蜓、蚱蜢、螳螂等,个个都很生动,路过的行人时不时过来瞧稀奇。

  “爷爷,这个多少钱?”“10块钱一个!”一位二十多岁的年轻女士上前询价后买走了一只蜻蜓,当记者问起是否买回家给小孩玩,该女士回答:“不不不,我自己玩,照顾下老爷爷的生意。”

  送走了客人,老大爷继续手上的编织活。记者观察到,老大爷编织完手里的蝴蝶,又重新拿嫩棕叶开始编蚱蜢,只见棕叶在他的手上通过折叠、按一定顺序缠着,再用剪刀修边,用针穿一根红色的线当做眼睛……10分钟左右的时间,就编出了一只蚱蜢来。

  中年学艺,供3个孩子上学

  “这是手工活,细心有耐心就能学会,不难!”编织完,老大爷和记者聊了起来。他叫张万里,今年78岁,2017年和老伴儿一起来重庆带孙,和儿子一家住在渝北区美达家园,偶尔空闲时便出来编织草编,“出来一天能卖十多个,今天还没有算,估计也已经卖上十个了。”

  说到如何学会这门手艺的,张大爷一下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他的老家在忠县农村,年轻时主要在忠县和成都两地修表维持一家人生计,1990年在成都修表时,在春熙路街边看到有人在编草编,于是就在一旁边看边学,回到家就拿棕叶不断练习,不断摸索,也就慢慢学会了。

  “修表是个精细活,零部件都非常小,长年累月眼睛遭不住,学会草编后就干脆以这个谋生。”张大爷说,开始编草编谋生时,他已经四十多岁,因忠县老家对草编的购买力不够,于是就前往全国各地的大城市售卖,到过四川、广东、湖北、湖南、陕西、山西,去一个城市就呆一年。

  千万别小瞧这门手艺,张大爷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简单一点的草编动物卖5角钱一个,有的卖1元一个,到如今大部分卖10元一个,复杂一点的会稍微贵点,“除了编现在摆着的这些小动物,我还会编虎,那个编起来就复杂多了,一个就要编一个星期,有人要我才会编,价格自然就要高好几倍。”

  “这些年没计算过挣了多少钱,但挣的钱都用来养家糊口,供3个孩子上学了。”张大爷骄傲地说。据张大爷透露,他37岁时才结婚,老伴儿比他小十几岁,有一儿两女,都学会了草编。孩子们读书时放假,还常被他带着一起编草编,卖了赚学费,现在家里的孙子孙女玩这些草编都玩腻了。

  儿女劝休息,但他坚持爱好

  张大爷的三个孩子都大学毕业,如今都有很不错的工作。张大爷的儿子张先生在贵州上班,电话中他告诉记者,小时候母亲主要在老家照顾家庭,家里的经济来源都靠父亲的手艺,他大概10岁时就在父亲那里学会草编,那时还觉得有点好玩,慢慢长大点后才知道父亲靠这个手艺就养活了一家人还供他们上学,非常不容易,“现在父亲年纪大了,劝过他休息,但他坚持要草编。”张先生无奈地说。

  “我闲着没事做就心发慌。”张大爷笑着说,老了也要有爱好和事情做,现在孙子孙女主要是他和老伴儿两人在带,但有空闲的时间就会出来做草编卖,“之前很多顾客要用手机付款,可我不会弄手机收款码,还好儿子帮我也弄了一个,看来我也得与时俱进呀。”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春莲 摄影报道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