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别必亮代表:有效利用二手图书资源

2021年02月25日12:3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5日电(陈琦、刘敏) 作为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在过去一年里,全国人大代表别必亮立足本职工作履职,先后参与出版了《脱贫之道:中国共产党的治理密码》《大国小康路》《人民战疫》《民法典与百姓生活100问》等书籍,销量和社会反响良好。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别必亮提交了《关于中国出版“走出去”迈向“走进去”的建议》《关于从网络视听责任编辑制入手,完善数字编辑人才评价培养体系的建议》《关于支持重庆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创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建议》三条建议。目前,《关于支持重庆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创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建议》中提出的突出“山水、民俗”特色,加快发展以“文旅+”为引领的生态经济的相关建议已得到落实。

  2020年全年,别必亮仍然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了文化教育发展上。其中,对二手图书资源如何有效利用发展,成为他的新思考。别必亮认为,一本好书应该像最近大热的春节档电影《你好,李焕英》一样,能够激发受众和读者的共情,成为人们口口相传的佳话。二手书市场正是图书市场的晴雨表、风向标,可以直接给图书出版提供参考。

  为了提出高质量且接地气的建议,别必亮在工作间隙走访了二手书市场,与相关部门、二手书市场老板积极沟通、交流,了解二手书市场目前现状,以及二手书市场面临的经营困难和问题,“如何利用好二手图书资源,形成爱书用书的新风尚,值得探索。”别必亮说。

  通过深入的走访和调研,别必亮已经形成了关于二手书回收利用的相关建议,将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他认为,从节约资源的角度,建议相关部门完善二手书回收利用条例,比如二手书应交由有资质的机构回收,而不是论斤卖废纸等等。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