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建立六项合作机制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2021年02月26日20:2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6日电(常碧罗、刘政宁)2月26日下午,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四川省知识产权局、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以“云签约”的方式签署了《关于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川渝两地多部门,将通过建立会商研讨、保护协作等六项合作机制,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备忘录》明确,川渝两地将通过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会商研讨机制、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知识产权多元保护机制、知识产权保护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区域人才培养交流合作机制、组织保障机制六项合作机制,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会商研讨机制方面,将完善成渝地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联动机制建设。每年轮值召开一次成渝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联席会议,重点研究解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重大事项、法律需求、制度政策和重大疑难法律适用问题。

  《备忘录》指出,加强成渝地区知识产权司法协作,建立保全合作制度,加大对知识产权案件保全特别是行为保全审查标准的研究,形成统一的保全执法标准。加大异地保全协助力度,完善异地保全通报和保障制度,形成异地保全工作合力。加强成渝地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协作,建立线索通报、证据移转、案件协查、联合执法等制度,推动行政执法标准统一,推进知识产权保护重点名录协同保护落地。

  同时,促进成渝地区司法、行政、仲裁、调解等紧密合作,加快形成司法保护为主导、行政执法为基础、调解和仲裁为补充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提升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效率。畅通诉讼与仲裁、调解的对接机制,推进在线对接机制建设,落实线上线下对接渠道。

  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方面,加强成渝地区案件信息、调研成果等的合作交流,及时通报涉两地重大影响案件、重大敏感案事件,共同发布法律适用规范性文件及会议纪要,统一司法、执法尺度。

  此外,建立成渝地区知识产权审判人才库和专兼职师资队伍,加强成渝地区法院知识产权教育培训交流力度。建立成渝地区知识产权工作人员交流轮岗挂职机制,推行人才交叉培养协作机制,实现人才资源互通互融,大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队伍专业化水平。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