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学按照“错时、错峰、错层次”原则返校

对学校门把手、楼梯扶手、电梯按钮等每日清洁消毒

2021年02月27日10:13  来源:重庆日报网
 

二月二十四日,永川区组织全区校车集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为开学做准备。特约摄影 陈仕川\视觉重庆

  2月26日,在重庆市第八十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介绍了全市学校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准备情况。

  据介绍,截至2月26日,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17所高校已开学行课,其余51所高校也将陆续错锋开学。中小学幼儿园将于3月1日全面开学行课。

  开学前应做好防疫物资保障

  23日,重庆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发布了《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对开学前后疫情防控、报到返校管理、应急处置流程等方面做了详尽的规定。

  《指南》要求,在开学准备方面,开学前各级各类学校要在人员、物资、场所等方面作足准备,要做细、做实师生员工自我健康监测,全面、准确掌握重点信息,做到精准防控、分类管理。开学前,要根据学校规模、学生及教职工数量,储备必要的防疫物资。

  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清除校内环境卫生死角。要对教职员工和学生开展防控法律法规和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培训,引导师生家长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开展开学报到多场景的应急演练和疫情突发全过程的应急演练。

  要简化学生注册报到流程

  学生返校,学校应该从哪些方面加强疫情防控?邓沁泉介绍称,学生返校的时候,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错时、错峰、错层次”总体原则,根据师生寒假期间的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进行分类管理。各级各类学校应提前通过适当方式告知每一名师生员工返校要求和防控须知。师生返校途中要做好安全防护。要简化学生注册报到流程,不集中办理师生报到手续。师生员工进入校园一律进行体温检测、症状询问,并核查身份。遇到体温异常、有咳嗽等症状师生及时妥善处置。

  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日常健康状况

  据介绍,学校在开学后要在“人防”“物防”抓实抓牢细节,做细常态化防控。要严格落实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区县—学校—年级(院系)—班级—个人”五级防控体系,以班级为单元,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日常健康状况。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对传染病病人和传染病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对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如门把手、课桌椅、讲台、楼梯扶手、电梯按钮等,安排专人每日进行清洁消毒。学生宿舍严禁外来人员入内,学生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宿舍要勤通风、勤打扫,保持清洁卫生。调整优化校园管理措施,实施便捷的进出校门管理方式,坚决避免“一刀切”“简单化”的封闭管理。

  充分发挥卫生副校长应急处置作用

  如果学校发生异常情况,教育主管部门与学校如何处置?邓沁泉表示,如果在上学期间,师生出现了发热的情况,或者有咳嗽等症状的情况,或者兼有发热又有其他症状的情况,都要按照相关的要求做好相应的处置。在这方面,教育部门与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已经建立了“点对点”“人对人”的协作机制。同时,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发挥中小学(幼儿园)卫生副校长在疫情防控和学校卫生专业指导方面的作用。 (记者 匡丽娜)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