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纾困 重庆区县这么做

2021年03月01日07:53  来源:华龙网
 

  2月26日,来自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消息,重庆印发了《2020年区县(自治县)对标国际先进推动获得信贷工作方案》,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全力打造金融信贷营商环境新高地。

  两江新区:提供多样化融资服务

  2020年,出台《两江新区抗疫暖企八条》,支持企业稳产保供。对在疫情防控期内安全复工复产的企业给予一次性防疫补贴,目前已向145家企业补助超过800万元;着力稳消费,扩大汽车销售,目前已向辖区52家汽车销售企业兑现销售补助共计1236.5万元;对疫情期间保障生活必需品供给的大型超市,按照每家门店5万元的标准给予专项补助,目前已补助辖区18家门店共计90万元。

  2020年3月,两江新区联合人行重庆营管部推出“金融暖企”云金融服务,充分发挥人行专项再贷款和支小再贷款作用,与11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金额逾500亿元,推动16家银行与31家企业签约、金额逾50亿元,促成疫情期间31户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获得银行贷款金额52亿元,为企业复工注入“金融活水”。

  此外,大力发展股权投资融资。两江新区高度重视发展股权投资类企业,《两江新区加快金融业发展办法》中明确了对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公司进行扶持的具体财税政策,吸引了诸多知名股权投资企业落户,为助推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截至2020年12月底,两江新区直管区共有已备案股权投资类企业263家,其中股权投资管理公司160家,股权投资基金及合伙企业103家,注册资本(认缴资本)累计约1200亿元。

  璧山区:设立“八大资金池”

  从2015年开始,璧山区陆续设立助保贷、银政通、工业企业流动性信用贷、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两山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贷款、中小微企业流动性信用贷款和璧山信用金融服务等“八大资金池”,出台了《重庆市璧山区中小微企业流动性信用贷款操作细则(试行)〉的通知》(璧山经信发﹝2020﹞211号)等系列文件,帮助企业融资贷款,做到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应贷尽贷。自“资金池”建立以来已累计帮助企业468家次,累计发放贷款36亿元。

  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海公司)是璧山区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2018年公司首次申请“信用贷”,重庆银行璧山支行向宇海公司授信5000万元,并及时发放企业。2019至2020年,宇海公司因发展需要先后多次成功申请“信用贷”,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获得“信用贷”18000万元支持额度,极大地帮助和解决了该公司在上市过程中的融资问题。

  垫江县:发展数字普惠金融

  垫江县自主研发了“垫小二”数字普惠金融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信息化手段,整合政务数据、企业经营生产数据等各类涉企数据,建立全息数据库。通过各类风控模型,为金融机构提供覆盖贷前、贷中、贷后的全流程风控服务,以科技的手段为贷款申请企业匹配最优金融产品,实现数据价值转换、数据增信,有利于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贷款可获得性。

  例如,在“垫小二”平台上设立了服务全县民营和小微企业的网上金融超市,归集整合县内银行现有的信贷产品、政银合作产品等资源。企业可在线上选择适合的金融产品申请贷款,银行可采用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审查、审批贷款并在线上回复结果,有效提高了企业贷款的便利性。截至2020年末,“垫小二”平台注册企业2700余家,已有12家银行39个产品在平台上线,累计帮助167家企业实现贷款融资9249.7万元。其中,首贷126笔7029.7万元,首贷率75.5%。

  相关

  企业开办再提速

  最快只需2小时

  开办一家企业最快好久能搞定?重庆高新区的答案是2小时。30分钟的网上资料填写+1.5个小时后台审核(简单类)+窗口当场领证。

  2020年高新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0278户,同比增长21.03%。其中新增内资企业4078户,增长率23.49%,增速位居全市前列,新增注册资本346.53亿元,增长率28.48%。

  “我只跑了一次路,就是去领证(营业执照)的时候。”谈及上个月开办企业的经历,重庆辉速能源有限公司经办人李先生回忆说,在家填资料时,打了四五个咨询电话,工作人员都耐心讲解,第二天领取营业执照时也很便利。

  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推行帮办引导服务,帮助申请人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办理,开办事项并推行“服务专员”机制,为新招商企业提供“7×24小时”“1对1”服务,提供名称申报、网上申办、实名认证等全流程服务。

  2020年9月,重庆高新区在市场监管领域开展“一照通”许可登记服务新模式改革试点工作,并发出全市首张“一照通”营业执照。

  “一照通”改革后,申请人只需“跑一次路、填写一套表格、提交一次申请”,即可当场领取营业执照,其提交材料数量压缩30%,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新办业务审批时间压缩85%,由原来的3.5天压缩为0.5天。去年共核发“一照通”营业执照20份。记者 郭欣欣(来源:重庆商报)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