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网络诈骗行为高发?看看这份报告就知道了

2021年03月03日16:5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3日电(陈琦、黄军)近日,腾讯110在重庆发布《2020年网络诈骗治理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腾讯110平台收到的网络诈骗举报量整体呈下降趋势,相较于2019年下降25.7个百分点。从诈骗类型看,交易诈骗仍居首位,返利和兼职诈骗高发。包括交易诈骗、交友诈骗在内的7种诈骗举报量比重下降,而返利、兼职类诈骗涨幅较大。

  男女易被诈骗类型不同

  《报告》显示,女性在兼职、杀猪盘、返利以及免费送4个方面被诈骗的可能性偏高,男性在色情、交友2个方面被骗可能性偏高。

  网络诈骗举报者整体呈年轻化。举报者年龄介于20-29岁之间的比重达44%,占举报用户近五成。

  而不同诈骗类型的可能性年龄也有明显的差异化。20岁以下的用户在兼职方面被骗的可能性最高,占兼职诈骗举报用户总量的46%;20-29岁的用户在交易、返利及交友3个方面被骗的可能性较高,分别占交易、返利、交友诈骗举报用户的比重近六成;40岁以上的用户在金融信用、低价利诱、仿冒方面被骗的可能性偏高。

  上腾讯110小程序、公众号可一键举报

  为了便于网友举报诈骗信息,腾讯110打造了便捷举报平台。进入腾讯110小程序、公众号后,点击“我要举报”,可以看到“违法违规信息、网络诈骗”等7大举报类型,共计55个子类。根据提示上传证据截图,填写“违规账号、受害账号、举报描述”等,便可完成举报。如有疑惑,也可以查看“举报类别解释”。

腾讯110举报流程介绍。

  举报结束后,可查看举报进度与历史举报记录,如果对处理结果疑问,可点击查看关心的举报问题。

  为更好地进行用户网络安全教育,腾讯110探索警企合作新模式,联合全国多地警方推出公益科普系列短视频。并紧跟热点,全渠道推广网络安全海报、长漫、图文等。同时,联合社会各界,深入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教育活动。

  此外,腾讯110也定期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如“免费送诈骗专项”“共享经济诈骗专项”“返利诈骗专项”“交友诈骗专项”“315专项”等。截至2020年底,腾讯110平台已累计服务用户1.3亿,受理有效举报量近6000万。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

重庆巴南村民饮水断供盼水源 当地快速解决   村民蒋志超拧开家中的水龙头,清亮的水流出来。人民网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8月19日电 (陈琦、胡虹)“我们这边的山路特别不好走,没想到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了个言,除了打电话,你们还来现场了解情况。”8月17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