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

李延萍代表:关注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2021年03月03日14:3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3日电(陈琦、刘敏) 从医30余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中医院副院长李延萍谈履职、聊建议都与医疗卫生有关。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繁忙工作之余,她对自己长期关注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开展积极调研。

  作为重庆市疫情防控中医药科技攻关专家指导组组长,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李延萍提交了关于加大中医药参与国家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设力度等多个建议。期盼成真,2020年,国家有关部门安排了50多亿元,支持各级中医院传染病防控救治能力建设。重庆市中医院也成为“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伍和疫病防治基地依托中医医院”之一。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李延萍长期关注着我国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也一直在参与突发事件现场急救新机制方面的研究。

  对于目前某些地区农村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漏洞和短板,李延萍认为,近年来,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改善,但区域、城乡之间发展仍不平衡,还存在着诸如医疗物资缺乏、硬件设施不够、诊疗设备较差、药品配备不足等问题,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短板更为明显。

  在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之后,李延萍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初步形成了一份建议,准备带到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她建议进一步加大基层公共卫生投入,主要用于基层卫生机构改扩建、更新诊疗设备、保障药品供应、改善就医环境、提高人员待遇等,并形成稳定增长机制。

  同时,建议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人才,尤其是全科医生的培养,将全科医生培养纳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考核范畴,并建立有效激励和发展机制,留住基层医疗一线的“守门人”。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