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年前的3月1日 重庆因这纸条约正式开埠

《烟台条约》及《烟台条约续增专条》复制件正式入藏三峡博物馆

2021年03月03日07:17  来源:重庆晨报网
 

两份来自英国国家档案馆的重要档案——《烟台条约》及《烟台条约续增专条》复制件正式入藏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并亮相三峡博物馆的《重庆开埠微展览》中。上游新闻记者 刘力 摄

  湛蓝的封面上,金色的纸面已斑驳。用黑墨写成的中英双文,记录着一段重要的历史——重庆开埠。

  2021年3月1日,是重庆正式开埠130周年的日子。昨日,两份来自英国国家档案馆的重要档案——《烟台条约》及《烟台条约续增专条》复制件正式入藏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并亮相三峡博物馆的《重庆开埠微展览》中,首次向观众们展露它的真容。

  档案复制件的捐赠者,是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这是周勇及其团队,在历时数十年的寻找后,于2018年在英国国家档案馆内查到的与重庆有关的重要档案。“这两份档案复制件的入藏,将让更多的市民可以通过它们了解重庆这座城市的过去。”周勇说。

  130年前

  条约让重庆被迫正式开埠

  早在40年前,周勇就已开始对重庆的开埠史进行研究。

  周勇说,早在1869年,英国就曾派遣一个海军小组,勘测宜昌到重庆的航道,为重庆开埠进行可行性论证,但因为滩多水急,行船太难,致使勘测工作被迫停止。

  直至1876年9月13日,在英国军舰的威胁下,《烟台条约》正式签署,并很快得到清政府批准。

  《烟台条约》的“通商事务”一条中规定:“又四川重庆府可由英国派员驻寓,查看川省英商事宜。轮船未抵重庆以前,英国商民不得在彼居住,开设行栈,俟轮船能上驶后,再行仪办。”

  但显然《烟台条约》并没有满足英国侵略重庆的野心。

  1890年3月31日,中英两国再次在北京订立了《烟台条约续增专条》,约定:“一、重庆即准作为通商口岸无异;二、英商自宜昌至重庆往来运货,或雇佣华船,或自备华式之船,均听其便。”

  至此,英国正式取得了重庆开埠的条约权利。

  1891年3月1日,重庆海关正式成立,标志着重庆正式开埠。

  “因此,《烟台条约》和《烟台条约续增专条》是见证重庆开埠的两份重要档案。”周勇说。

  数十年寻找

  终于在英国看到条约原件

  “从我开始研究重庆开埠的历史以来,就一直想亲眼看见《烟台条约》和《烟台条约续增专条》,但我找遍了中国大陆的档案馆,都没能找到这两份档案的踪影。”周勇说,在随后的数十年时间里,他和团队并没有放弃,利用自己外出求学、访问的机会,前往中国台湾、英国等地的档案馆,希望能找到这两份和重庆有关的重要档案。

  一直到2018年,周勇及其团队终于在英国国家档案馆浩如烟海的档案中,找到了这两份档案。

  随后,周勇和团队在英国国家档案馆对《烟台条约》和《烟台条约续增专条》进行了复制,并将复制件带回了重庆。

  “从这两份档案,我们可以看到重庆这座城市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环。”周勇说,两份《条约》不仅见证了帝国主义对中国进行侵略、打开中国大门、攫取中国财富的过程。从另一方面来说,它们也加速了中国社会近代化的进程,激发了中国近代化的内生动力。

  开埠后的重庆,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并在清末和民国初期就成为了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

  周勇说,重庆开埠及市场经济的兴起,还推动了重庆新思想和新文化的产生,催生了重庆地方党组织的诞生,包括邹容的《革命军》等文章,都是撰写在这一时期。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