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陈敏尔何毅亭唐良智张轩参加

2021年03月10日07:31  来源:重庆日报网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陈敏尔,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何毅亭,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参加会议。

  陈敏尔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篇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主题鲜明、主线突出,内容扎实、文风朴实,充满制度自信,反映人民意志,彰显法治精神。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大局依法履职尽责,面对挑战主动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有力地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二是充分体现了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用法治力量筑牢公共卫生防线,完成香港维护国家安全重大立法任务,抓好民法典实施、长江保护法制定等大事要事,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三是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注重察民情、汇民智、聚民心,切实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和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使人民当家作主有效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何毅亭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客观全面、实事求是,部署今年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文风朴实、文字精炼,完全赞同报告。2020年对于整个国家极不平凡,对于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同样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栗战书委员长主持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有关重大部署,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围绕大局开展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大事要事难事上行动快、有担当、善作为,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近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快立法修法步伐,制定修改22件重要法律;准确把握监督工作原则,持续发力、压茬推进,听取审议32个报告,开展6次执法检查,有效推动法律实施和有关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坚持人大代表主体地位,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加强服务保障,人大代表作用进一步发挥;在对外交往、自身建设等方面也取得显著成效。

  唐良智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一个坚守初心、维护核心、凝聚人心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认真学了报告,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理论力量、创新力量,深刻感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政治站位高、办的大事多、自身建设好。一是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抓得实抓得好。二是忠于宪法、捍卫宪法,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抓得实抓得好。三是科学立法、高效立法,重点领域立法抓得实抓得好。四是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人大监督工作抓得实抓得好。五是尊重代表、服务代表,支持代表履职抓得实抓得好。我们将积极支持人大工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张轩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有力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客观展现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报告文风朴实、语言凝练、金句频出,是一个值得我们地方人大认真学习、仔细揣摩、深刻领会的好报告,完全赞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始终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开展工作,始终高质高效推动立法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监督实效,始终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我们地方人大将以全国人大为示范,认真落实报告对下一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吴存荣、王赋、贺恒扬、华晓丽、许仁安、李延萍、张健、谢德体、蒲彬彬、杨帆、朱明跃、石淑兰、谭建兰、史浩飞、李秋、张杰、陈金山、高钰等代表纷纷发言。大家对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记者 杨帆 罗静雯 颜若雯)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