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江上唯一的女号子头

2021年03月15日07:16  来源:重庆晚报
 

吴秀兰和学生们在排练

吴秀兰加入川江号子学会 受访者供图

吴秀兰和张志高的演出照 受访者供图

吴秀兰近照

  “鱼儿爱的是长江水,情妹爱的是顶天梅花落。嘿咗,嘿咗,嘿咗,嘿咗......”随着一声声时而婉转悠扬、时而铿锵有力的号子声,79岁的吴秀兰和学生们在两江新区康美街道银竹苑社区的广场上,又开始了她们的川江号子表演训练。

  这位川江上唯一的女号子头(领唱号子的船工)在船上出生、长大,随口就能唱出几十种川江号子,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川江号子代表性传承人。如今,她最快乐的事,就是唱着川江号子去参加演出。但她也有遗憾,原因是她还没有找到自己的继承者。

  船上生、船上长

  1942年,吴秀兰出生在嘉陵江上的一艘运粮船上,她的父母都工作生活在船上。因为排行老三,人们都称她为“吴三姐”。

  吴秀兰自小在船上长大,整个少年时代,她的记忆都与船有关:在船上收放纤藤、看水路、做饭、洗衣服,她样样都能干。

  那时候,她每天都能听到船工喊川江号子,于是也跟着喊,喊着喊着就无师自通了。后来,父亲便给她多安排了一项任务——担任女号子头。

  川江号子是川江流域船工们与险滩恶水搏斗时,为统一动作和节奏,由号子头领唱,众船工帮腔、合唱的传统民间歌唱形式。

  如果把轮船比作汽车的话,那号子头就像是汽车的油门,把控着整个船工队伍的速度,在行船拉纤时尤为关键。在这之前,号子头一般由男性担任,而吴秀兰因为一副好嗓子,成为了川江上远近闻名的女号子头。

  “那时候,我们运输过老兵和战马去宜昌,还经常运粮食等货物往返于合川和重庆中心城区。”回忆当年在船上的生活,吴秀兰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

  “过险滩的时候,就要唱快节奏的号子,让大家紧张起来。渡过险滩之后则要唱舒缓的号子,让大家放松一下情绪。根据水势急缓,所唱号子的名称和腔调都有所不同,而歌词的内容可以自由创作。”吴秀兰说着,就脱口而出唱起了川江号子。

  因川江号子邂逅爱情

  1957年,吴秀兰因为川江号子遇到了丈夫张志高。那时,张志高也是一名号子头,早就听说过吴秀兰这个女号子头的大名。

  一天,张志高的船恰好和吴秀兰家的船在江上相遇,两船停靠在一起。看见吴秀兰,张志高就远远地喊:“吴幺妹儿,你喜不喜欢看图书(小人书)?”吴秀兰答:“喜欢。”于是,她便来到张志高的船上看书,两人就这样相识了。

  两人结婚后,又在船上生活了20多年,并生育了四个孩子,子女们也都从事着和船业相关的工作。

  上世纪70年代,长江上的机动船逐渐代替了木船,船工的劳动强度大大减弱;再后来,纤夫和川江号子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生在船上、长在船上的吴秀兰也上了岸,单位分给她一排平房,就在凤栖沱码头(今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附近的江边,坐在屋门口的凉棚里,眼皮底下就是奔腾的嘉陵江。

  她和老伴张志高养了条狗,闲时听听过往船只的汽笛声,对着门前的嘉陵江岸便“嘿咗嘿咗”地拉开了嗓子。

  成为川江号子非遗传承人

  2002年,长安中学退休教师陈旭东受邀担任大竹林街道历史文化顾问,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认识了张志高和吴秀兰夫妇。

  听说老两口原来就在船上生活,陈旭东便问道:“会唱川江号子吗?”谁知吴秀兰脱口而出就唱起了好几种川江号子,这让陈旭东大为震惊,连连称赞。

  后来,陈旭东把老两口介绍给了陶鹏——一位船工出身并将川江号子搬上中国舞台的表演艺术家。很快,陶鹏便把吴秀兰带进了央视西部频道《大河船歌》的演播厅。

  2003年6月14日,央视“魅力12”栏目向全国观众推出了“川江唯一的女号子头”吴秀兰。此后,吴秀兰和张志高便频频出现在川渝两地的电视里。

  2006年,川江号子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吴秀兰受邀在北京奥运会参与“中国文化故事”文化展示活动,并连续演出近1个月,让中外来宾感受到这项川渝民间音乐艺术的魅力。

  2009年,吴秀兰被授予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川江号子代表性传承人。从那之后,她开始收徒教授川江号子。

  延伸

  川江号子 传承下去

  想学川江号子的人不少,可是能坚持学下去和唱好的却寥寥无几。这么多年,吴秀兰始终没能教出一个合格的徒弟。

  “离开了船,没有在船上劳动的经验,始终唱不出来那个味道了。”吴秀兰遗憾地说。

  如今,吴秀兰已经搬到两江新区康美街道银竹苑社区,老伴去世后,她带着一条狗独居。这位耄耋老人身体虽然有些佝偻,可是唱起川江号子来依然声音清脆明亮。

  在吴秀兰的家中,随处可见川江号子的记忆:客厅的墙上挂满了她的表演照片;电视上播放着她唱川江号子的节目;家里摆放的纤绳等物件也都诉说着曾经在船上的日子。

  作为川江号子唯一女传承人,吴秀兰最担心的就是川江号子这门民间音乐艺术失传,“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人能把原汁原味的川江号子继承下去,我不想让这门民间艺术后继无人。”吴秀兰说。

  嘉陵江畔,波涛依旧。过去的故事等待后人来诉说和追忆,这段鲜活的历史不想、也不能被忘却……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渝凤 通讯员 刘溪涵 舒妮 摄影报道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